近日新聞有以波克夏年報數字,透露今年以來巴菲特明顯的加碼權益類資產,下了個大膽的標題「危機入市」,我想很值得去探討,現在真的是好的買進時點嗎?

 

我肯定是 say “No”,主要是保險公司的思維與個人有很大的差異存在,公司有資金成本考量,而個人只有機會成本,前者有形而後者無形,故個人的投資(投機)壓力往往是低的,既然沒有迫切的壓力,何必在大環境模糊的當下,要奮力突圍呢?  自己後來會陷入混戰,主要是年初以來操作不佳,故我不放棄致力於降低損失的期待,才會一直在市場中打滾,如果能夠重來,我想什麼都不做都好得多,既輕鬆又愉快,可是這畢竟是事後諸葛。但我至少做到一點,今年我都不曾投入過半的資金,說明打混戰的同時,我內心的保守的。

 

如果以長期的角度視之,我認同現在的確不少標的有高的獲利機會,但這只是主觀機率、經驗的評估。若以短期而言,我認為走勢偏空的趨勢仍未改變,主要是國家債信風暴真的是很大的負面因素,我想如果沒有如同巴菲特的口袋夠深與能夠長期等待開花結果,現在我還是建議,「戒急用忍」是適當的。

 

今天自己投機走了4小時20分的正數,在最後幾分鐘內翻黑,這讓我體會到當前盤勢陷於膠著後,要往前進一步都是困難重重。唯此反彈波段是我以為今年最後的好時刻,故還是選擇繼續作戰,這兩天都略微買一點,但我特別小心不要躁進,7,600已經是我之前認為的初步滿足點,向上的風險明顯增溫。

 

因為公司已明確的「無前景」,看起來也不願調整人力,我想還待著的剩下日子,都會用更含糊的方式度過,反正求仁得仁是我很可能的選項(我還是看不過爛人在亂搞),也看不出有其他振衰起弊之可能。把自己想像在危邦中,什麼事都有可能,譬如剛剛才收到一個才到我之前舊單位幾個月的人,明天就是最後一天了。

 

還是投機、閱讀有趣的多,前者可以血淋淋的吸取教訓,後者多少能夠增加些知識,我欽佩巴菲特多數的想法與行為,但更清楚的知道,我只能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