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親疏遠近,面對無知,自己缺乏耐性以對,多數無言。

 

即便是親人,如果言談無法就事論事,小事容易摩擦,或許這會是自己,揮之不去的潛在問題。

 

返家,多少會閒聊,這時還有家人提及要買房,真覺得為什麼金融遊戲中多數人都是受害者,分不清風險所在肯定是關鍵。之前房市尚未轉折前,或許還有短線可能,現在這種氣氛,提想投資房市只會讓我覺得昏庸無比。我說了重話,如果要投資房市,請不要跟我說,而且一毛我都不會出,且一旦真的買進,未來還要儘量減少提供家裡的補貼,我一點都不想拿錢去打水漂。

 

另外,連吃飯也有摩擦,我真的對吃沒啥慾望,說隨便是真心真意。可就有家人明明會挑,卻一直口說隨便,我有點厭煩了,就說一般飯麵、簡單就好,可對方卻說假日實在不要再吃便當、一般的店了,如果自己難搞,請先自行選定好嗎,對這般小事搞得不愉快,何必?

 

另提到任何投資要考慮機會成本,不是本金沒損失就可接受,但被回說太會計較,聽到很火大。如果無知,最好是有自知之明,不要多說甚麼,如果分辨不出合理與否,只會亂說一通,不如不說。如果能該計較不計較,如聖賢者普渡眾生,我沒有意見,心佩服之,可若非聖賢,事後多會悔恨、埋怨,凸顯自己的愚昧罷了,我只看過後者,前者鮮矣。

 

為什麼自己仍不覺快樂,多數種因無法面對人類的自私、愚昧而無動於衷,所見多數都是這些,又無見獵心喜感 (不想佔愚昧者便宜),看到人類這種天性難怪循環不已,很難高興起來,想太多就是這樣。

 

如果不想衝突,多數只能無言,沉默往往有著隱含的無奈。

 

或許是不想時常面對這種無奈,現在才依舊決然一身,當然,這很可能是自己對人生仍有期待,才衍生出的問題。哪一天真的啥都無所謂,無奈應不藥可癒。

 

我至今的價值觀仍是,不願去幫那些不願自助者,人如果自己都不願更好,旁人如何使得上力,即便能使得上力,多為勉強,勉強肯定不長久,最氣的是,自己還無法完全放下周遭的人,如果哪天能夠見而無感,應可減卻不少無謂煩憂。

 

說了無用,只能無言吧,冷淡與冷漠種因於此。

 

又想起,那隱含沒放不的價值觀,可憐的人多有可恨之處。

 

工作上的姐姐輩同事,其中一人對我表示,我對她說我喜歡與她們一起之言保留,耿耿於懷。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我會常與她們一起吃中飯,主要是認同他們的一些價值觀,非自私自利的[人,可還稱不上喜歡,主要是思惟上落差頗大,不少時候都是反應式交談,無法主動提及自己所想,只有單向交流,這樣能稱得上喜歡嗎?

 

可我也沒想說太多,畢竟,有時候說太多,並無法更清楚,只會更模糊,如果思惟上有所落差。

 

無言,是自己時常會做的無奈選擇,自言自語也是另一種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