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不同調的路數繼續上演,我雖不認同,但也在上週做了一些調整,讓今天的負面衝擊比較緩和。

 

我第一大持股依舊是中小型股,從11月以來崩跌沒變,今天依舊跌超過3%,還在測試我的忍耐程度,所幸依靠後來拉升的一些傳產、金融部位,讓今天整日約為損平。雖收在今天相對低點,但相較OTC –1.5%的下跌,又好的很多。除此之外,今天也明顯減持,約降了接近20%的持股。

 

趁著美元人人喊打之際,台幣短期仍有升值壓力,讓傳產還是強到凍不住,台股這種兩種截然不同的盤勢就可能繼續上演。從10月初步的營收公佈已明顯感受到電子上游走入淡季,MOM下滑幅度不低,這讓很多股票除了修正投機外,還多了淡季恐懼症,我想這個修正確實有其必要性(我不會因為自己痛苦而認為事情的對錯)。至少對於明年第一季的中小型股是很有機會至少走一波反彈的,這也代表度過這兩個月的壓力,對於明年會看得不那麼悲觀,畢竟股價跌多後,很多個股開始有些吸引力出來,當然這必須配合整體經濟沒有轉差的情況(維持現在這種熱度即可)。

 

對自己這一個多月來過於固執,內心有些難過,代表自己還不夠成熟,在調整心態的速度不夠快,才會讓自己陷入比較尷尬的情境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這不代表自己克服了困難,持股中最大的拖油瓶依舊沒砍掉,這仍是自己猶豫下的產物,人總是沒辦法克服那種沈重的負擔,即便這個負擔今天也創下了波段最低點,是標準應該要停損標的,卻還是沒有砍下手。

 

人都是在遇到了,被迫去接受與形成反應,這種訓練還是必要,因此即便我被傷害了,還是心存感激,畢竟是在我還是相對資產少的情況下(這樣寫不知是否過於樂觀,以為自己未來口袋一定會越來越深?),遇到一些麻煩或錯誤的傷害都會相對的少。從錯誤或失敗中學習還是最好的經驗,也是自己最珍惜的,難受卻深刻,是自己能否持續成長的最大關鍵,仍在突破這些考驗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