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日閱讀的速度有比較慢,卻依舊不停的進行著,即使今日紙上富貴略降,依舊不停歇。

 

「憂鬱塔國」

這是作者石田衣良第一次嘗試寫SF(科幻)小說,以911事件為觸發點,去建構出人們因自相殘殺,終於在200多年後讓地球被病毒、內戰所肆虐,謹慎少部分的人位居高塔,享受著特權生活。而運用時空交錯,把一個現在得絕症即將要死亡的男人,賦予神的使命,成為解救未來200多年災難的英雄,這是整體故事的大綱,算是蠻簡易的架構。

 

簡單的故事劇情中,可以從兩個地方看出作者文字功力,一為人物的情感貼近真實,往往可以看出一些存在於當前社會的結構性問題,那些存在人們本身的問題。另外就是運用幻象世界的災難來諷刺當今世界過度追求科技化,忽視一些值得維持的人們純真善良一面,反而是位居最下層的地底人民最良善,這與當社會中被金錢淹沒,讓上層的人多數都以權力與金錢來衡量世事,這是社會自身腐化的根源。

 

這本書看似厚重,卻相當容易閱讀,劇情也簡易流暢,讓我對石田衣良的作品更深具信心。

 

「愛情,真相大白」

這是部落格作家酪梨壽司第二本作品,第一本「去他的萬一」把紐約留學的生活描寫的栩栩如生、饒富趣味,這本可是其因留學認識的現任老公-大白(日本人),準備結婚、嫁到日本後一些生活描寫,把夫妻之間一些相處之道說的蠻有趣的。

 

作者文筆會有趣,主要是夠寫實,也願意自我調侃,對於老公也諸多毒舌,這是把兩性關係能夠比較看的清楚的一個方式。人與人交往,真的旁觀者清,因為當事者即便再忠於自我,為了維持關係還是必須保持一些善意的謊言或欺騙,還有需要更多的包容,我相信這也是作者這段婚姻還能繼續下去的關鍵吧! 否則個性差異頗大,彼此的怨懟也不少,爭吵也頻繁,可是維繫彼此的往往就是那種「莫名的期待」吧!

 

唉!一個沒實際經驗的人不該多說,況且男女之間的事,還是充滿著無法「知行合一」的囚犯兩難呢。

 

「肅清之門」

這本書獲得日本恐怖懸疑大賞,充滿殺戮,卻是道道地地的社會探討類型的小說。

 

故事描述一位女兒在聖誕夜被年輕人不經意在街頭撞死,其身為老師的母親後來設法自行報復,挾持自己班的學生,最後完全的肅清(殺光)。當這些學生都是社會的一些惡行的壞胚子,影響或間接害死的人也超過百位以上,卻在法律的保護下,以年幼的理由而沒有付出代價,使社會公平正義看似蕩然無存。遇到這種情況,以私了的方式報復到底對不對呢? 作者用了這個故事來讓讀者自行判斷。

 

我對於法治社會已不抱任何期望,如果真的如同故事的母親決然一身時,真的或許會在忍無可忍下去設法肅清一些社會中的敗類。理智告訴我,這樣做是枉然的,畢竟敗類多不可勝數,如同野草殺不盡的,況且很多還是有權有勢的。個人贊成受害者可以私了,完全是因為對於法治的絕望,當一個人失去的存在的意義,若還能夠在死前去設法肅清一些敗類,當成一種清道夫,這未嘗不是一種另類貢獻,即便這種想法不會被多數人所接受。

 

「工作DNA

這是作者郝明義在中國時報的一個專欄匯集合成的,以工作為主題,作者是著名的文化人,做過報章雜誌的總編輯,也經營過出版社,所以其工作經歷十分豐富,加上佛學思想,會讓文章蠻具有可看性,也是身為工作者值得去參考的好書。

 

借用一些好的思維,其他的只能去看書呦:

1.     工作最好的歸納:量大、勇為、深思、不黨。  我最差的部分該是量大,這部分還嚴重缺乏。

2.     工作者自我歸納與檢驗標準:悲、智、願、行。  我的「悲」最欠缺。

3.     公私之別:「工作能力,可以打0分到100分,健康,好比要乘上電腦的01:品德,則是最後加上的正負號。」  這的說法與巴菲特追求的正直、誠信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我的工作原則之一。

4.     止謗莫若無辯。這是對的,只是自己還做不到。

5.     如何思考策略: 「迷時師渡,悟時自渡。」  我是採用自渡,因為無師可遵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