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之家」

故事描寫慎二這位保險公司員工,從原先交易債券,後來轉做理賠業務,因為從申請案件中看到太多道德風險,慢慢的人也被這種黑暗面所影響。其女友因為念心理相關,也介紹老師及學長給慎二認識,並產生了許多關於心理面的探討,與人性本善、本惡的不同觀感。

 

在申請案件中,有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家庭,接連發生疑似惡意殺人意圖領取保險金事件,而慎二因為內心的關係,試著去揭開這個黑暗之家的真面目,然後就是一連串慘忍的殺人事件。這書在1997年獲得第四屆日本恐怖懸疑小說大賞的首獎,其實相較後來一些推理書的手段並不會覺得太恐怖,不過故事試圖製造的黑暗感覺,確實把人性中的本惡面展現了出來,故事的殺人魔患有精神疾病,並從小時候就蛛絲馬跡展露出來。

 

我認為這本書借用保險理賠常見的道德風險作為殺人動機,符合真實的現況,即便書已經出版超過十年了,這種事從沒消退過,總是一直在各保險公司陸續出現,關於錢這回事,一旦涉及,往往很容易被人性邪惡面所控制,我想從事與人利益相關的事,這類的感觸都會很深刻,連投機也是。書中慎二做債券交易時,好像沒有人性問題,我想那表示作者並沒有真正體會金錢遊戲後面的本質,即便比較稍少涉及殺戮,隱含的惡也不會太少。

 

涉及金錢交關,往往人性的惡就會被揭露出來,我想這不只黑暗之家,應是黑暗之國、黑暗之地球吧。

 

32街的偽鈔天才」

真是描寫一個製作偽鈔的真實故事,內容與自傳寫法有些類似,先從家庭背景、環境描述,然後遇到了教導製作偽鈔的師傅,最後難以克制不斷的去製作偽鈔,而且還因偽鈔讓周邊的關係一團糟,畢竟利字當頭,最容易顯現出人性的弱點,尤其是出賣、背叛。

 

製作偽鈔是一項古老的行業,自從交易媒介替代實物交換時,這個行業就出現了,只是古代比現在更嚴厲的處罰製作偽鈔或偽貨幣者,往往都是處死。但是現在多半都是關幾年,所以這些人出獄後還是很難避免重蹈覆轍,而故事中的主角也是一樣,說最後一票都不知說了幾次,但是永遠都有下一次。這與賭徒的心態很像,往往都會自我告誡不要再玩了,卻很難不會產生下一次。

 

故事中比較有教育意涵的地方是,主角的師傅那種保守、穩當的心態,即便是犯罪,還是可以有高明之處,譬如師傅一開始就叮嚀千萬不要一次製作大量的偽鈔,也不要在居處地區使用,而且最後以國外作為散播管道,在洗錢過程也不要假借別人之手,這樣比較能夠控制偽鈔的流通,讓自己被抓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可是,作者並沒有真正依照這些看似老掉牙的教條式經驗,所以即便其後來製作的品質已超越師傅,還是會被逮到,這就是貪婪的結果,過於不及是很難獲得均衡的。

 

故事看到的是美國那種移民後的貧窮生活,還有貧窮引發的家庭問題,然後形成年輕人的犯罪,最後也影響了社會。在一個貧富不均的世界中,這樣想走偏門的方式多到不可勝數,我想如果有更多的犯罪天才出現,除了金錢的誘惑外,也一定是社會病了的一種顯性徵兆。

 

  

「圍棋少女」

 

這本書獲得法國四項文學獎提名,並摘取龔古爾高中生文學獎,可是我真的看不出這本書的巧妙之處。

 

借用中國與日本的戰爭作為背景的故事很多,這如同西方很多故事都以希特勒殘害猶太人為故事歷史背景一樣,只不過這個故事沒有太巧妙的著重的歷史造成的十時代影響,而是著重的個人情愛上,如果是這樣何需歷史背景襯托,感覺是畫了一個過大的圈圈,但根本沒用到。

 

另外是圍棋的角色很奇怪,既然不是用來隱喻人生道理,也沒有把圍棋中的巧妙介紹出來,只不過把這當成是連結最後男女主角的一個引子,這種用法過於牽強,為什麼要在戰時還一直去某個地方下棋,這不是很奇怪的行為嗎,我想戰時比較會受歡迎地的是燈紅酒綠事,那是苦悶歲月必要的抒發,而不是下棋這種事。

 

書的介紹說,「在冷酷的現實中,夢也是一種生存的憑藉,一種自我的慰解,甚至是對人生的啟迪」,這說法本質上沒錯,卻還是要以真實為本,如果整個故事太過夢幻,卻是在一個動盪的時代,這是很突兀的,想造成一種奇特,卻容易感覺很清輕率。

 

「人二雄路線之好旅館」

 

看這本書主要一是買進來便宜(約90% off),二是要帶給自己一種輕鬆的休閒感,三是讓自己有個期待的目標,哪天真的要去好好體會所謂的頂級旅館的奢華生活。這本書很輕鬆,幾十分鐘或一個小時多就可以翻完。

 

其實這本書最有意思的是作者的自序,對於自己奢華行徑的一種自我告白,人坦率的把想法說出來,就會是一種值得記載的事,因此至少我看到了坦然、真實的一面。

 

看過以後,馬爾地夫那貼近海洋世界的碧海藍天,頂級旅館如阿曼、四季都是人的一生中可以去體驗看看的,我很多事可能都是以曾經嘗試的角度觀看,所以這種奢華雖不是我所提倡的,可是如果一輩子能對於一些好的體驗能夠有著回憶,那確實是一件很令人高興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