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於前幾日看到數位涉及關說的立委被判無罪,擔心這會成為政治敗壞的亂源,果然不出數日,促使台灣政治更加沈淪的政客-阿扁,也再度用相似的理由,把金改案收到的錢,全數以捐獻、政治獻金解釋,獲判無罪,又是台灣司法敗壞的一大可恥時分,未來還會有所謂的公平正義嗎? 這種「明來」的拿錢都動不了,何況那些多數在台面下偷來暗去的貪污舞弊,自己不禁更加對未來產生絕望,或許孑然一身是對的,至少沒有禍留子孫。

 

疏通總統可以解釋成無實質影響力而判無罪,司法就這樣不堪嗎? 台灣的總統黨政一把抓(除行政院長任命權外,還身兼黨主席),這樣的人可以解釋成無實質影響力,荒唐、可笑! 真所謂國之將亡,必有妖孽,世界除了受到大自然反撲外,人們也用加速沈淪來幫忙其走向滅亡,天災與人禍往往不會單行。

 

回歸最後,除了能夠以「善惡到頭終有報」來自我安慰,還能怎樣。多數人只想著自私自利的事,並不能有足夠的道德觀來行事,這樣能對於未來有多少期待。 空無吧!在這個沈淪的時代,除了像古代的清談或陶淵明式的隱居外,能有什麼作為可期。一旦想在世上獲得顯著的名利,多數都必須在道德上做出必要的妥協,否則向上的阻力會大到難以克服,因為過於正直會阻礙了多數人的利益,成為眾矢之的。

 

慢慢的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在脫離你爭我奪的生活後,到那些所謂的落後地方,反而看到了一些人類原始的純真與善良。這不過是因尚未被世俗嚴重污染罷了,所謂的現代化多數是一種精神上的物化,過於追求物質生活,而後得到了滿身的自私與銅臭。

 

在這沈淪的時代,自己只能選擇沈默或坦率直言。對於自認的小事、 小惡沈默,或用暗自咒罵幾句來消減內心的不平。對於那些不能忽視的大事、大惡,還是必須坦言,即使對自己百害而無一利,仍要勉勵自己去做,這是一種存在的價值,不是單從物質的追求上可以獲得,是一種試圖為人的曾經。

 

中午去逛了在 11月中旬前改賣回頭書的政大書城,難以克制那種3.5折的購買誘惑,琢磨許久才壓抑抱回一堆的慾望,只拿回三本。應該還是會在其結束前多去逛幾次,買書雖然使自己居住空間受限,卻也讓內心視野開拓,我只是不要讓自己陷入一種購物狂的行徑而已,不會減少購書、看書這件事。自我調侃的說,除了會做書呆子這件事,自己還會什麼?

 

在工作上,可以看到很多類似電視劇情正在上演。有難帶、迷惘的年輕人,有打混摸魚的一群,有自身爛貨又喜歡告狀那種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有過於謹慎太過明哲保身的人,有只為自己相關利益著想的人,當然也有像自己這種部分妥協的人(這很失敗,也不是百分百直言,也不會狗腿,真糟糕),還有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所以如果能夠冷眼旁觀,到處都是戲劇人生。

 

我想至少要能夠做到「無害」,不要成為社會的有害物質,我們的生活已經充斥太多不會分解的有害化學物質,卻連人類自己也要做出那些「有害」同類的事,成為另一種社會的有害物質,等同不會分解的化學物。對道德觀還有些堅持之人,這輩子的另一種功課就是要學會自我分解,如何讓自己快成為釋放毒素的有害物質前,快快的自我分解吧,我期待那些社會的亂源,善惡到頭終有報,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