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商周以現在這世代的人最難帶作為標題,雖沒看內容,卻只是指出了一個普遍的現象,覺得現在70-80年代的人很糟,我必須不客氣的說,未來這種難帶(或言難搞)只會更加惡化,因為當現在這些人逐漸變老,卻沒有自己價值判斷的標準,那只會讓下一世代的人更糟,除了環境使然,而中上階層的人不成熟也是另一個問題。

 

有時候事情就是這樣,下面的人幫不上忙,那至少中間層的人必須頂著,可是現在下面的人能夠在逐漸轉往中間層時,學會頂著的方式嗎? 還是都是隨意就好,反正對於未來早已失去熱忱,工作已不再重要,那什麼才是人生的新方向呢?  未來多數人可能都會陷入「迷惘」,多數人沒有定性,在迷惘、無方向時就會起亂,因此更多人會陷入社會事件之中,也就是那些讓我們覺得社會越來越糟糕、違法犯忌的事。

 

現在如果不以傳產為主軸,真的在台股上就會很鱉,TSWE本週創新高(WTD +2%),然後看看自己卻虧了一屁股(對應OTC WTD-3%),這個盤會繼續分離,因為外資被國際盤拱著硬上(藉由匯率誘因,進入股市只會挑大型股,方便不對時反手期貨避險)。而只要不能說服自己,賺幾毛股價接近百元的中概也ok的話,那這種盤鐵定很悶(買不下手),但也總算度過了,再不順的日子即便未來不一定能夠好轉,卻可以確知,一定會過去,不愉快也是一種過去。

 

還好,從小到大除了唸書這件事外,多數事情也不是太順遂,因此算是習慣「命運多蹇」,所以我認命了。沒什麼人定勝天,就是「儘量做,甘願受」,所以至少沒有愧對誰,當然也是沒有去承擔一些責任的關係吧。

 

有時候最好的安慰就是向後看,因此在騎單車看到路邊的遊民,就會感到自身的富足,又或從一些勞力付出者身上,看出自己實質上真正付出多少? 從這些比較上會讓當下的不愉快大幅的減少,這完全是相對的應用。正所謂一方面用TWSE來確認自己當下的遜,也要讓心情不會被嚴苛的自責搞的烏煙瘴氣,就多去想想真正的不幸,唯有如此才能瞭解,原來自己只是不服輸而已,在這個貧富不均的世界,其實也默默佔了許許多多的便宜。

 

有時後日子就像是在看戲,看看自身的醜態(笑一笑),也同時去看看別人的醜態(也笑一笑),這也是樂趣吧! 很多人會認為養育小孩子是一件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想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樣子,同時也期待孩子能夠去完成一些自己做不到或沒法去做的遺憾,這也是一種人生的成就感。 而身為投機客的成就感除了金錢以外,還有什麼能夠衡量呢? 我想就只有回憶了吧, 哪天能夠很坦然的說出「我賺過、我輸過、我不怨天尤人」,這樣也是一種另類成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