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貴志祐介很有意思,描寫暗黑人性的一把手,至今看過他的書,多數具一定水準。

這本共計上下冊的「來至新世界」,屬於科幻小說範疇,在日本發行的2008年,獲得了日本科幻小說SF大賞,假想人類毀滅後殘存世界的可能面貌,末世是常被利用的故事背景。

我並沒有訝異故事裡,人類慣有的動物性惡,不過多數末世故事很難走向一個好的結果,主要是至今想不出一個好方式來解決因精神上或情緒上失控,或單純慾念導致的衝突與風險。

故事裡假想,少部分人類後來有了超能力,正因為這些超能力者發起攻擊,讓社會全面崩壞。殘存的人(具超能力者)為了避免情況重演,設計了「攻擊抑制」與「愧死機制」植入了人類的基因,一旦要殺害同類,就可能先導致自身的毀滅。這想法看似合理,但是一旦有瘋狂著突破了這機制的束縛,成為所謂的惡鬼、業鬼,因其他人受制於上述機制無法將其殺害,這些不受拘束的人就可能毀滅殘存的社會,故事中每幾十年年間就可能發生類似的慘事,導致大批人類死亡。

為了避免慘事,只能事前武斷的把可能的風險,從孩提時代就去除,這不人道之處,正是可能造成衝突與崩潰的起點之一。不過,故事的禍端主要不是自身社會的毀滅,而是外來侵略,可是這外來的侵略還是出於同源,最後的紛爭仍是基於人性上。

自己正因思量不出可以解決人性問題的好方法,讀了幾千本書後一樣無解,只能見招拆招,如果問我什麼最難懂,標準且唯一的回答就是「人性」,唯一的方式只有「日久見人心」,可需要多長的時間,根本沒個譜!

至少對於我這種理性、不善幻想的人,這類的故事給了我一些想像空間,與藉由故事情節帶出的人性傳統問題。可以很肯定的說,至少從過往閱讀、親身經驗,人性的問題越來越像老狗沒有新把戲,可即便是老把戲,絕多數人(包含我)還是掙脫不了它的束縛,多數的苦悲往往種因於此。

永遠都只有起伏循環不已的世界,往往只能期待下一個會更好,興衰起伏從不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