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汗顏所以不以投機札記為名,今天雖然緩和了,但還整個市場的主軸還是沒變,大型、中型股與小型股背離,這點總幹事昨天的網站有一篇關於小型股的統計數據,蠻完整的,很清楚的說明了今年壓抑指數的就是小型股,所以我統計有半數以上股票下跌,也是以小型股居多。

 

只可惜我個人正好是比較不喜歡操作大型股的人,所以今年會這麼壓抑,即便在傳產些許斬獲,但最近幾天被小型股燙的很慘,才四天就吐回超過30%的全年紙上富貴,今天連昨天的一半都沒回來。至少我沒有買佳X琪等股票,否則今天還是會哭,而且會哭不出聲才是,但我還是買到了這個禮拜就曾跌超過10%的股票,還是主要持股,因此這個傷害很重,現在都還很痛。

 

不過昨天我有深自反省,原先的操作模式雖然緩慢,至少不會出現這次這樣的情況,除了2006(這年也有一檔)、2008年外,我從不曾讓一檔股票這樣下跌超過20%,最近出現了這樣一檔,是自而立之年以來帳面上第三大個股的虧損(2006年一檔,2008年一檔好冷氣的CB),所以自己的風險控管出了狀況,這點很該罵。

 

在全球股市還沒有出現反轉時,外資會成為台股(TWSE)的一個護身符,但之前錯以為可以把整體市場大致維持在高檔是相當錯誤的,才會讓TWSE維持多頭線型, OTC 幾乎頭部確立(昨天跌破幾個月的低點),這樣的同一個市場,兩個截然不同表現的世界。

 

趁著喘息之際,我會調整持股內容的,寧願慢一點,也不要有一下子掉的那麼劇烈,而且會比較自責。我看到融資這兩天的變化,知道很多人持股的壓力一樣沈重,看到TWSE還高掛天空,自己墜落了老遠,這種對比的滋味很差。

 

今天開始有跌深股反彈,暫時減緩了下跌的壓力,但還是沒有擺脫台股後來的可能陰霾。產業的能見度不清(我還要確認4Q一些電子製造廠能夠不淡的原因為何),但很確定的從昨美期中選舉結果可以推論,在經濟不理想下,台灣五都選舉對於執政黨都是很大不利,至少執政黨輸三都以上就是大挫敗,這對於股市絕對是短期的實質利空(會使中共重新思考對台政策才是,避免後來幫了綠色重回執政)。

 

這一陣子晚上也比較不振,應該要重新振作一下,投機與生活都是。另外對於柯賜海的好消息蠻感意外與佩服的,當然不瞭解其人無法評論,但怎樣都是一件表面上的好事,也是人生的大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