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第二次未能早晨去上課,上一次停課,這一次自我感覺不舒服,有些牽強的理由,這是罪一。一早醒來不知為何的感覺頭昏與身體不適,然後在關鍵的10幾分鐘內決定了不要逞強,又回去躺了半個小時多。

 

我眷戀轉虧為盈的機會,沒能使部位比較顯著的減持,讓今天跌得頗慘,這是罪二。今天最後雖因一、二檔尾盤急拉,跌幅略少於指數,可是依舊創下了9月底反彈以來,最大的單日下跌。我比較納悶的事,昨天台股就偏弱了,今天還在亞股中跌幅僅次於港股,約與韓股相當,但是包含昨日的話,這兩天台股可能是亞股第一弱,台股有這麼糟糕嗎?

 

其實義大利的公債利率前幾天就開始蠢動了,只是沒有預期到歐債問題這麼快又迎面而來,給市場及自己一擊重拳。我挨了這一著,還是選擇了往下承接,不敢一次買多,但其實下得買單很多,如果今天最後跌3百多,我想可能會一下子買入現在持股的20-30%也說不定,但不要一次買太多比較理想的,畢竟當下持股水位不低。

 

從公司年度的預算編列,可以確定是骨子裡爛掉的行徑,因為自己沒法參加開會,否則一定會開砲。那些所謂的高階主管,在我眼中根本都是不負責任的(包含自己的主管),當然如果為了自保位置這點是沒錯,可是讓公司一直這樣爛下去都不吭聲,還是撇不了幫兇的責任。

 

歐債問題如果一直這樣打嘴泡(說得比做得多),且任由資金抽離造成的公債利率飆高,只會一個接著一個,形成骨牌效應,那最後即便想要用「拖」字訣都不可能,這是自己比較擔心的地方。如果連治標都不能暫時舒緩債務壓力,那形成金融風暴的可能就會高過90%,到時候因為資產蒸發導致的失業惡化、所得銳減,進而引發一波消費力的大衰退,最後還可能釀成相互埋怨所致的貿易大戰,那時後可不是失落的十年,更長期的景氣低迷都有可能。

 

俗語言富不過三代,一個王朝也不過數百年,企業更多數都在幾十年內更替,這就是因為人往往無法摒除自私自利,最後胡搞瞎槁當然會自取滅亡。現在這公司累虧百億也不是沒有道理,腦袋裝糨糊的股東該負多數的責任,我只能心理與口頭都說,活該,死好! 我一向信服物競天擇,明明房市開始出現反轉跡象,一些之前保守的如國O、宏O等號稱保守穩健的公司,現在反而都一直積極的想要多投入,這明明與市場為敵,很像股市89千點後才要大舉進場一般。套用爛投顧老師的話「山頂上玩有誰能贏?」,無怪乎前者的國X人壽前三季 B/S ROE -40%,而後者的人壽ROE更超過-50%,數字自用公斷。

 

我的罪與罰,我會承受,也打算提出補償方案,譬如原罪一就想要晚上去多少運動個一小時,10點多進約12點離開,至少算補了個半堂課。而原罪二我還必須背負著,因為不認輸還要拼,但會送給自己「輸錢,活該!」四字。 在我的邏輯裡,市場即便道理不通、詐騙橫行,但自己願意加入了,所有的問題都包含在事前分析了,剩下的只有個人的承擔了,因此事後的市場永遠是對的,現在不如預期都是自己的錯。

 

我會不斷的批評檢討(包含自己),是期望人類社會能夠走的長久一些,不能否認社會中有值得敬佩、值得稱讚的好人,如果老天有眼的話,是該給這些人一個好的生存環境,不該讓多數的爛人污染了一池春水。

 

唉! 又理想化了,這也是一種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