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與朋友談天,他也看了不少戲劇,我想可以針對最近看了一些戲劇做個回顧或整理。

 

近期最喜歡戲劇的就是「步步驚心」,昨晚還先用網路把明晚中視要撥的結局看完,也下載了桐華的網路小說,初步看了最後一小段,果如之前的以為,戲劇大致以小說的95%以上相同方式拍攝,與之前的看過「堝居」一樣都終於原著,主要理由是作品原先就精彩,尤其是在對話上。

 

自己被這齣戲感動,主要是那「驚心」感覺有莫名的熟悉感,其實以劇中若曦深受康熙與各阿哥的喜歡,並沒有生存的憂慮,但是憂慮主要來自個性使然,放不下與之相關的人事物,尤其看到雍正即位後的大肆殺戮,更是寒心,所以說是「步步憂心」也很適當。

 

這故事還是其幻多於真實,畢竟要在眾阿哥之間出現這個超然獨立的女子,談何容易。作者雖用了穿越時空的橋段,卻沒有更動諸王爭位的歷史,或許這是其另一種價值存在,不會因為奇換而讓讀者有個錯誤的歷史觀念。

 

因為採用帥哥、美女當主角,有點像台灣所謂的偶像劇,故網路上蠻多探討都在於眾阿哥的性格上,也有與若曦的感情糾葛上,這手法是成功的,讓多數演員都沾上光的成功。

 

不僅僅戲劇,連片頭、片尾曲都很貼切劇情,這是大陸劇一個常態,單獨對於戲劇都有搭配的主題曲,不像台灣蠻多歌曲都是花錢成為主題或片尾曲,與戲劇八竿子打不著,也下載了「一念執著、三吋日光」,不過女主角劉詩詩也有唱一首插曲,卻很像過往劉嘉玲、周海媚或蕭薔等女星一樣,忘了其唱歌會好的多,都用合音方式撐住,多數演員並不適合唱歌,只是其或許不放棄多方為發展的可能,但能夠兼顧者稀矣。

 

這故事好看的另一個重要元素,把中國詩詞等作品巧妙的運用,譬如最後用了六世達賴喇嘛的詩「“……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很能夠凸顯悲劇結尾,因為劇中多數的男女最後的結局都不好,十阿哥那對是唯一的成功,所以這首帶著悲觀的詩就很貼切。

 

劇中還有很多詩詞類的對話,我想這讓故事多了些文學氣息,會比單純言情小說強得多,這與西方小說常引用聖經、希臘羅馬故事、莎士比亞等內容的精神是一致的,讓小說呈現了不同格局,因此這故事才會被高度的評價,還說是穿越小說的扛嵿之作。

 

我想若曦最後寫給雍正的信也很優,「人生一夢,白雲蒼狗。錯錯對對,恩恩怨怨,終不過日月無聲、水過無痕。所難棄者,一點癡念而已!當一人輕描淡寫地說出“想要”二字時,他已握住了開我心門的鑰匙;當他扔掉傘陪我在雨中挨著、受著、痛著時,我已徹底向他打開了門;當他護住我,用自己的背朝向箭時,我已此生不可能再忘。之後是是非非,不過是越陷越深而已。 …….  由愛生嗔,由愛生恨,由愛生癡,由愛生念。從別後,嗔恨癡念,皆化為寸寸相思。不知你此時,可還怨我恨我?惱我怒我?紫藤架下,月冷風清處,筆墨紙硯間,若曦心中沒有皇帝,沒有四阿哥,只有拿去我魂魄的胤禛一人!相思相望不相親,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紅箋向壁字模糊,曲闌深處重相見,日日盼君至。」 清楚的交代為何愛上的過去,還有人生、愛情的道理,本來對錯都是過程,到最後都是灰飛湮滅,而愛之眾生相(嗔、恨、癡、念等),都值得多數人好好體會,若能看破、看透,或許人生會順遂許多。

 

台灣蠻不會做生意的,這小說連簡體版在台灣都賣的嚇嚇叫,竟然沒有快速的引進繁體版,原打算買簡體版,可是沒有便宜的,可能要再等等,但我想重度閱讀的自己,不會放棄看原著小說的,畢竟這是自己當前感悟人生最好的方式。

 

拉回台灣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是典型的都會愛情故事,特色是把個性鮮明放在女性身上,而程又青就是故事的「中心」,其他人都是圍繞在其周圍,尤其男主角是那種明明很喜歡對方,卻又搞成閨房密友關係,才能夠引伸出這麼多劇情出來,否則有情人一開始就成為眷屬,還有什麼戲可唱?

 

這齣戲除了藉由程又青角色,把一些比較強勢女性可能的生活凸顯了出來,而李大仁那種性格其實是很多個性內向或老實的人,經常會採取的應對方式,這也是為什麼壞男生往往吃香,老實的人反而多數困在自己的圈圈之內,性格還是關鍵所在呀。

 

我依舊是知難行易的看事情,有些事情說比做容易的許多,愛這件事亦同。

 

「小資女孩向前衝」比較欠缺內容,所以才需要搞笑與耍寶來撐住故事,我想戲劇中瑤瑤、李沛旭的戲份有意思的多,畢竟上班很多部分都是枯燥的,如果有這類人物可以把把工作變得比較不一樣,或許工作會更有趣。近來比較不太想繼續看,主要是走入沒啥特別的愛情橋段,這部份不太吸引我,如果愛可以有些比較深刻的描述,會精彩的多,這種很單純的情愫,流於肥皂劇感覺。

 

「江 戰國三公主」是描寫二代將軍秀忠正室阿江與的歷史劇,自己斷斷續續的看,比較多的感觸是歲月不饒人,以前印象深刻的東京愛情故事女主角鈴木保奈美果然敵不過歲月的洗禮,這也反應出自己的年紀,人真的很難與時間抗衡。我想這齣會隨意看看,主要是把豐臣秀吉演得像猴子與色呸,感覺怪怪的,以前看山莊岡八的書「德川家康、豐臣秀吉」時,都沒有這種負面印象。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是若曦與雍正都喜歡的詩句,是一種高段的人生才能夠享受到的,放不下的人除了口裡嚷嚷外,如何真切的有著這番悠閒心境呢? 比較密集讀了這麼些年的書,深知道「放下、無為」的重要,卻往往在外顯行為上,無法確切的做到,這是自己有著「步步憂心」的真正原因。我認同作家桐華的結局方式,多數的困境不會被解開,或許解不開心結的人生,才是人生常態呢。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看戲劇故我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