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與朋友閒聊時,朋友給我看了公司裁員消息的新聞,我並不訝異。

 

其實公司在第三季討論紙上計畫時,我就跟主管說過,決定把業務量停止的同時,合理的削減相關後勤人力是必要的,只是當時公司沒做,拖到快年底才做,凸顯腦殘大股東與經營階層的慢半拍與無能。

 

自己看似無情,在幾個月前就認同裁員,畢竟一個月幾百萬的業績,要養這麼多的後勤,本來就很可笑了。但公司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腦殘的大股東與不負責任的董總等人,前者無法判斷造成公司問題的投資團隊好壞,竟然賠了頗多的團隊沒受責難,反而還要增人,這種行為才是令人厭惡,因此我才會在之前的札記中提到,這個宏 X 集團遲早要衰敗的,或許這次房市如果長期走空,就可以看到這件事的發生。而那曾是政府高官的董仔,標準的爛人一個,沒耐心又獨斷的個性,把公司搞得更糟。而總仔只會推託,沒擔當的人就不要退休後還出來誤人,我只想把他當成廢氣一般,沒有還比較好。

 

可以預見的,雖調整後勤人力是對的,但是沒有對於造成公司財務惡化的投資做些合理的處置,只會讓公司內部更矛盾化而已。朋友勸我可以開始找下一個地方,我說沒有太多想法主要是,多數地方都難以擺脫人謀不彰的問題,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要從眾,如果不願意到哪裡都是一樣,也沒有多少差異。我一點不擔心被裁員,比較擔心的自己還要多久才能財務自由,藉以擺脫多數工作上多數人的自私行徑,我從沒有愧對之心,去留都是隨緣吧。

 

更正一下昨日聊到的O華公司的狀況,我回去看了新聞, 這公司只是被爆出接管三年虧了110億消息,這與昨日我與朋友提及的相近,如果一年虧利差2%,大概2-3千億資產每年虧個40-60億很正常,但我記錯了,我以為其資產有3千,結果只有2千多,所以虧110蠻符合自己很粗略的評估。只是看到那種主管機關的推託,故意去調整接管當年的淨值來表示自己沒有虧這麼多,我覺得這樣的解釋不會被認同的,這種辯解只會凸顯公務員的爛性格,遇事多數推託,才會養成多數不負責任的性格(爛董仔就是),讓政府從根部開始爛起。

 

我想在自己還沒有生存壓力前,維持合理性工作的風格不會改變,所以我認同公司經營不善可以裁員、放無薪假,但是不能認同對於造成公司惡化的高層、虧損最多的部門無須負責這件事。因此那種願意負責的宏碁、友達公司(前者王不敢領紅利,後者高層集體減薪),我還是會稱讚,或許這行為無法扭轉劣勢,至少要展現誠意與負責任的態度,才算是一個值得活著的人。

 

這世界上太多的爛人才會讓地球逐漸走向滅亡路線,從生態與經濟來看都是,或許適者生存道理要略微修改,可能不適者短期生存是王道,卻搞得最後長期沒多少人可以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