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不厚、兩百來頁的書,花了好一陣子、斷斷續續才看完,可能是主題不夠吸引我。

這是本好書,內容涉及兩個值得一看的主題:
1. 父子之間的交流
2. 如何從看電影去體會人生

第一個主題明顯離我很遠,或許這輩子也不會有相關經驗,不過也曾為人子,很佩服作者包容、愛護孩子的心意,這十分難得。很諷刺的是,往往能夠花時間與孩子相處的人,不是早早從工作上退下來,就是工作出現了問題。如何追求工作與家庭的平衡,永遠是有家庭者一個困難的課題。

另一個佩服的原因,可能是存在溝通不良的父親,所以會佩服能夠不具長輩態度的人,這種只想成為孩子朋友的思維,才是溝通的基礎。雖然,即便成為朋友也無法指引出適當的人生方向,可是如果有一個人懂自己,默默的在背後祝福的自己,這種靠山很難人可貴。

書中提及了數十部電影,可惜我不是影痴,絕大多數的電影都很陌生,自然沒法對於作者提及某影片的精彩之處,產生共鳴。這點很可惜,可能我還是想先以閱讀為主,沒辦法更大量的觀賞電影,或許哪一天,我對於閱讀生厭,又尚無輕生念頭時,或許電影是一個很適合的替代品,替代閱讀成為自己人生思考的一個指引。

越來越多的人會遇到書中那兒子的人生迷惑,不想念書,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或者對於多數事情提不起勁,唯一的專注是在愛情,與得失迷惑間可能走入的吸毒、酗酒等。如何走出這種人生,老實說沒有好方法,別人的勸誡往往只會聽起來刺耳而已,或許如同作者那種靜靜的陪伴,一起看電影轉移一些憂慮,不啻是一種治標的方式。

或許不少人都認為可以採用勉強的方式來教育孩子,所以才有那種「虎媽的戰歌」之類的書出現,不過我必須說,接受者的性格往往是成敗的關鍵,非主導者想怎麼做就會成功,可是人們的控制慾,往往想要把選擇權握在自己手中,這亦是紛端的起源點。

我做好準備了嗎?沒有,所以這種親子關係的議題,確實離我好遠、好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