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崇拜偶像會成為歷久不衰的事? 我認為多數人都在追求所謂的「欠缺之美」。

 

因為欠缺外表,所以看到美麗或俊俏的臉龐,會忍不住多看幾眼,而曼妙或健碩的身材也是,試想如果自己都已具備,似乎變成自戀的可能性還多些,怎會去崇拜別人。

 

而性格也有同樣的可能,只不過這部分的變化多些,譬如自己個性內向、寡言,看到活潑外向的,會對於那份自我欠缺的性格,產生新鮮感的興趣,雖說互補是一種可能的結合方式,但除非能夠有著無限包容之心,兼之強烈無比的信任,否則很難在「熱臉與冷屁股」之間取得一種均衡。

 

會提到這點,主要是看「步步驚心」後,想到為什麼若曦會成為多數阿哥喜歡的對象,絕對不是溫柔婉約,主要是那種現代女性的不懼性格,與古代女性被教導成對男人順從的性格迥異,所以會有著新鮮的感覺(有時候喜歡不過是短期的興致罷了)。但是如果真的娶了這種回去,每天要對自己爭吵、不服從,在過去多數都是休了、砍了這麼簡單,劇中的雍正還是太違背歷史的本性,連兄弟都不放過,怎會對女子手下留情?

 

我會對於若曦這種角色喜歡,可能是因自己欠缺這部分的性格,又或自己無法這樣大無謂的展現出那樣的性格。自己少了純真的一面,好聽說是成熟,事實就是想太多,因此若曦與十阿哥那段友情就是很好的例子,即便若曦早已知道十阿哥是草包,還是覺得這種人當朋友最好,不用假星星的對待,想說什麼都可以講,這才是可貴的真心,與十三爺的往來也是這樣的。

 

相較之下,這戲前面新鮮有趣,因為這部分還沒有拉入所謂爭位鬥爭,還沒有拉入那個所謂的天威(皇帝的隨意身殺大權),這與後面走入紫禁城後的束縛與憂心是大大的不同,或許這也暗指出多數人生的過程,少不經事但敢衝,後來多數被環境所約束,很多事情都只能抑鬱在心理。我已經是很敢講的人,但很多事情仍不好當面講,所以我才會寫了下來。

 

或許這也是另一齣戲的程又青所以成為世界中心的緣故(劇中不斷的強調程又青之所以成為程又青的緣故),因為其賦予的性格是比較少見的,理性卻又有著難以言寓的主宰慾,一直之間可以接受愛情的牽絆,一下子就又想要恢復自由,我想,除了一個人,或者一個人+一個服從的人之外,男女雙方如何能夠有真正的自由?

 

東拉西扯,主要是想強調出,如果自己喜歡某種性格,往往是自我欠缺的,也正因為自己的不完美,才會想要從別人的身上,找尋那欠缺的美。很多公子哥都在遊戲人間,主要是喜於嘗鮮,厭於重複與羈絆。而像天生無富與貴的自己,只能從故事、戲劇去發掘那些自己欠缺的完美,這或許是一種逃避心理,卻又何嘗不是一種比較好的生存方式,只欣賞,不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