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所在,因人性之故,難免幾番喜怒哀樂,但事情終究會過去,過不去也會有相關的因應之道(如怨天尤人、自殺、害人等),所以一時當下影響了情緒,回頭看都是過往雲煙。

 

今天早晨睡到抽筋,正猶豫是否要去運動,還是被理智說服去了,大不了打得像殘障,又或如之前曾經摔倒,重要的是這是我想要的心理放鬆,運動的時候除了看看別人外,多數時候是空白的,尤其在學習新的課程時,光記新動作與音樂都來不及,哪能多想其他五四三,這與閱讀有相似的效果,算是進入了一個特別的時空吧,當下我可以不是我。

 

而今天雖腳的緣故,不少動作有些阻礙,倒是與平日沒太大的不同,一個早上就被三堂課填滿了,如果用填補的方式來看時間的經過,十分有效率,運動完帶著些微的肢體疲勞感,這種存在感很不錯。

 

雖閱讀進入了一個遲緩期,也不會因為一些小事煩心,又或被之前想到了人類未來而過度憂心,主要還是無能為力,如同在動亂之魏晉南北朝,學學清談之類,隱入山林也很好,而在現在做個都市隱也很不錯,沒有可不可惜,早就失去了一些雄心,多認識世界一分,很多動力都沒了,因為孤掌難敵眾腿,光被群眾口水就可能被淹沒了,追求正義往往難敵多數人的私心,自己還是會繼續做「為所應為」的事,但失敗了也只能說盡力了,倒不致於自刎烏江啦。

 

昨天早上在Sarbucks看了麥可.康納利的「後車箱輓歌(Trunk Music)」,一個典型歐美硬漢式的犯罪小說,從一個看似黑幫手法的後車箱殺人案,逐漸牽扯出一連串辦案與相關人員的情節,最後破了案,連硬漢警探也找回了舊愛,是個Happy Ending。其實作者的書我有1-2本,但一直沒看,從書或網路的介紹看來,麥可.康納利的作品都還頗受好評,我覺得重點是故事流暢性夠,好萊塢好的動作片該有橋段多數具備,如牽扯出警察內部的黑暗問題,犯罪之間的黑吃黑,又有男女情感糾葛,娛樂性是很好的,唯一美中不足的,看完後沒有太多深刻的人生體會。不過,既然重娛樂,又何必想太多呢。

 

昨天下午看了三浦紫苑很受好評的「哪啊哪啊 ~ 神去村」,這是一本很輕鬆,卻又動人的故事。內容很單純,一個不知未來要幹嘛的年輕人,意外的被送到山裡從事林業工作,從排斥到最後喜歡的一段過程。比較有趣的是,作者用了一些看似科幻又帶著傳統民俗的事件,增添了故事的趣味性。好的故事少不了「愛」,這小說從愛自然環境(山林),周遭之愛(村落之人相處的很好),到男女之愛都有。我認為看這種故事,很難不會對於愛護這世界產生一絲共鳴,可惜多數人都僅僅是當下的那一丁點動容,很快的又被世俗的現實所沖淡,重回自私自利的懷抱。我很希望多數人能夠多看一些好的書,多想想自己這行徑會對於社會帶來多少負面的影響,這可是其子孫都要償還的,如同山林沒有好好養護,終究反成災難,但要多數人放下短期利益,追求不可見的長期,無異像緣木求魚,我只能修身、管好自己,管不了別人。要多說一句,近期看的書,這本最好。

 

近一兩天還看了賽門.葛林的夜城系列之六「錯過的旅途」,沒看過前五集不會有任何閱讀上的阻礙,因為這是一本流暢的科幻小說,一場自我追尋之旅,我認為比一般犯罪小說好看,主要是沒有那種善惡的包袱,可以任由作者隨意發揮,任意的時空轉變,又人物因涉及神怪,也可以千變萬化。而這故事好的地方是,知道其是扯的,卻看起來不像鬼扯一般,講的有一番正義的的道理,卻也隱含很多自我犯錯的探討,而只要能夠略微的彰顯人性,相信作品多少都有一定的可看性,這故事同樣的娛樂性十足。

 

今天下午看了約20%的「時間迴旋」,同樣是科幻類小說,得到歐美科幻作品蠻重要的雨果獎,最近想要轉換一下心情,帶著逃避一下不愉快的現實,會比較看一些輕鬆的書,只要能夠達到放鬆的效果,我想這閱讀就產生了很大的心理調適之功,同運動一般,把自己放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