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總幹事認為的西風破,頗不以為然,主要的理由亦如其所言(略微改編),「台股本來就不是我所熟悉的台股!」,既然有本質上的陌生,故變化多端本來就是常態,而有破不破之別呢。

 

對於其提及的幾個質變,我個人的看法是(粗體部分):

一、快漲快跌:不論漲跌都會氣勢磅礡。 <<==相信2010年不是一個快漲快跌的盤,所以這個論調不太準。

二、政治面會凌駕一切。ç這兩年的股市基本上還是走總經盤,政治盤今年讓大家都失望了,所以也不準。

三、  三是基本面(包括財報分析與總經分析)將不再是顯學。<ç這點是自打嘴巴,畢竟從其網站的發言也可看出,總幹事還是認為當前股市follow著基本面。

 

我想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在近幾年兩岸更多往來後(旅遊,經貿比重日深、中國策略性的支持等),不能否的日益加深,對於台股今年的影響也頗大,可是基本上今年全球股市的基調還是一致的,只有跌幅上的差異而已,美股的獨強還是反映出其經濟沒有想像中的差,且其過去兩年漲幅落後關係(這使其評價與多數市場接近),因此我還是認為全球連動的關係至今不破,尤其佔著全球經濟比重超過50%的歐美,不可能讓西風吹不進以經貿為主的國家(如台灣),所以過於武斷的論述一件事,往往就會犯了方向上的誤謬。

 

當然,批評容易,立論困難,所以我不會認為看錯有多糟糕,而西風漸微也是事實,從歐元區肯定因此次國債風暴陷入衰退來說,而美國也還在房市與就業低迷之際,因此吹著新興市場風是正常的推論。不過,從今年來看,很多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開始出現敗象,中國為了避免泡沫實行的宏觀調控,卻是讓經濟出現了硬著路風險(這還沒確定),而天氣異常也讓大宗物資價格蠢動,使得物價上揚的壓力揮之不去。印度經濟看起來乏善可陳,而巴西、俄羅斯因基礎工業不強,未來受到原物料價格的影響還是太大,這都是未來全球經濟的隱憂,即便要吹新興市場風,這個風也會起起落落的。

 

強烈主觀代表的是自信程度,所以總幹事這方面十分值得學習,只不過自己受限於反省,往往很難睜眼說瞎話,捫心自問看對的機率不算高,所以無法有這般強大的自信,或許這就是結果上的差異吧。人貴自知,這點我倒是覺得,而立之年後勤於閱讀的自己,至少對於個人的缺點有很多的自知,總算有些可取、成長之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