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初看「向影神祈禱」這書時,想起有多久沒有去看電影? 再常去的台北二輪電影院逐漸減少後,尤其是最近的公館大世紀戲院在2008年後半熄燈後,幾乎斷了去電影院的印象,但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拾起對電影的熱愛,電影可是伴我走過了懵懂的學生時代呢。

就從今天開始吧,看了「Real Steel」&「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Real Steel」是一個包裹著動作外衣,卻不折不扣的感人親情片。一個過氣的拳擊手,在幻想的未來世界中,成為了機械人拳擊的迷戀者,可是那只是無法擺脫過去的一種自我欺騙,至少從其操控機械的拙劣手法,與一直想要一次爆賺的貪心,沒有成功的可能。但是這種沒有未來的生活,卻在離婚妻子逝世後,棄養的兒子官司中,獲得了一絲改變的契機。後來用了小蝦米搬倒大鯨魚的橋段,一個只設計來挨打的過時機器人,卻成為了幾乎打敗世界第一的意外,這完全都是戲劇效果,可是自己還是過程感動了,人總是要有些夢想才是,即便沒有電影中那聯繫父子感情的深刻,卻也不能如同當前自己的這樣虛無,當下的我有稍稍被激勵,這就是電影的力量吧。

永不妥協、永不放棄,自己好像是這樣活著,卻沒有電影故事所產生的一種生命力,原來少了人味。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本小說,幾年前看過,但今天看電影時候,卻感覺這應與小說有很大的出路,因為用了太多性暗示的手法,而這故事明明我的也正在讀書的年代,當時風氣可沒有這麼開放,什麼上課打手槍、在家脫光光、宿舍裡不停看著A片、一個隨起「勃起」學生等,我想這都與時代脫勾,因此這肯定是「商業電影」。

上面的批評並沒有說這電影不好看,只是走了低級趣味而已,但是動人的元素還在,一段年輕的純愛。也有不少具有意義的對白,如「人生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原來,當你非常喜歡一個女孩,當她有人疼、有人愛,你會真心真意祝福她,永遠幸福快樂」、「戀愛最美的部分就是曖昧的時候,等到真正在一起了,很多感覺就會消失不見了」、「人生本來就有很多徒勞無功的事」等。

我想,九把刀藉了這個電影中柯騰的一句話「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我,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闡述了人生目標,即便這個目標確實有講與沒講差不多,可是他做到了,做作家有一定的成果,連第一次拍電影也獲得了佳績,卻是對這個社會產生了影響。

從其賣座的程度,我倒是有些擔心,除了對於那種純純的愛,產生了異時空的共鳴外(這時代少見),難道是衝著低級趣味來的? 如果這是描寫現在,我覺得這些性玩笑確實可能,但原故事可是在還沒有手機的年代,或許這種時空錯置,是一種刻意的手法,或不經意流露出來的習慣。

我必須說,「那」片完全是青春無敵的懷念,否則多數的演員是很難談演技的,但因為生澀反而與故事原先想要重現的學生時代,巧妙的重合在一起。

重新看電影就有個好看的起頭,讓今天心情都很不錯,若能常看電影,應對於舒緩我偏陰鬱的心情,有放晴的可能。看著「Real Steel」中,開著巴士在鄉野中前進,那種窗外景致十分動人,想起了無處而不自得這事,即便騎著單車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外圍步道上,看著寥寥人煙(放假、微雨的緣故),不經意 哼著歌,一種隨性的愜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