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剛趁便宜買進的近期出版新書,買之前查過網友評價都很正面,看過後覺得「實至名歸」。

這不是本深刻的人生故事,每篇都是幾千字之內,但29張當票卻能夠展現背後的許多人生經驗,很像之前看的「罪行、罪咎」,前者是律師把經手案件寫出來,而這本是作者把從事典當事業,經手或看過的事件給陳述出來。

沒打算去寫書裡的人生經驗有什麼,直接看書會比較有感覺,但大致8-9成的故事都不算初見聞,可是看得時候仍受到感動。作者具備自己仍欠缺的「施比受有福」行為,而我現在僅能做到不成為社會負擔,自認比多數人好,但如果與願意為別人付出者,差距何啻十萬八千里。如果未來那天自己能夠具備財務自由,到時若未能開始「無償付出」,就該自我鄙視了。

除了感人的見聞,我最認同作者兩點,一為說明經驗的重要,如果沒有把經驗發揮來降低風險,很容易依循舊習並成為過度依賴機器。二為強調聰明的風險,這與我追求的務實、簡單是相似的。對於第一點,就是我摒棄專業包裝後,追求的「經驗與知識」的累積。

作者能藉由工作逐漸累積屬於自己的人生經驗,我會一直閱讀也是深知自己經驗不足,又無明師指導,除了向歷史與別人經驗學習外,別無他法。可惜,多數人都不願老實的把經驗分享出來(當然這與人與人信任感日益墜落有關),所以能夠從交談獲取有用的經驗機會很少,可能是我逐漸變成鮮少與人深談的原因之一(孤僻貌)。

人若想要有些成果,思考與變通十分重要,此書的第三部分舉了很多有意思的例子,自我檢討、反省、然後修正。至此,同時想到了投機,也是同樣的不停自我檢討、反省與修正,這算是一條各種事物共通的無盡道路。

十分推薦這書,不論裡面所提及的人生經驗已知與否,都可獲取人間冷暖,有善亦有惡。如果有一天,自己能夠累積足夠的人生經驗可以分享,那該有多好(做夢貌,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