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偏向個人抱怨,想接觸人性光明面,請忽略不看,因為抱怨多半涉及人性的黑暗面。

何飛鵬之自慢系列,不少觀念都是我認同的,而寧做「真小人」而不為「偽君子」,是其中的重點。

在「自慢5」中,作者因此還畫了一張圖示,認為世上多數人都屬於「偽君子」,這點也深得我心,因為我時常遇到這類的人。以下又是抱怨,可以跳過。一個從7月初正式入住當前租處的人,年紀40多是所有人中最年長的,一見面笑面迎人,貌似不錯的人,可後來我覺得不過是假面的偽君子而已。我很久以前就不以貌或初次印象取人,這太容易被蒙蔽了,人只有經常接觸或觀察,才能夠看出一些端倪。

因為我一直有在烹煮,所以會怕自己多用了瓦斯等,造成別人負擔(共同分攤費用的關係),便有了觀察使用狀況的習慣。為了與多數人平均使用接近(不少租戶並非天天在家),配合我有到健身中心運動習慣,一週過半都沒在租處洗澡,這樣大概可以維持在多數人使用的平均之內。

新住戶有洗熱水澡與一天多次洗澡的習慣,我因為有紀錄發現每天使用瓦斯,是其未入住前增加超過一倍。過一小段時間觀察後,我就留了字條請其能否自行觀察瓦斯的使用狀況,可能已經超過了整個租處的半數以上,恐怕會造成別人的負擔。結果他當面跟我說,別計較這麼多、放輕鬆,我聽到這樣的反應,當下就知道這個人並非表面裝的和善,可能是想佔別人便宜的偽君子,仍跟其建議,如果真的使用超過半數,最好還是主動提及願意多負擔費用,這樣比較合理,但對方推託等後來費用出來再說。這時候我已經把這個人打入暫時拒絕往來,因為如果我知道可能會佔別人便宜,真正值得認識的人第一反應是,會去查明並負起應有的責任,而不是推託、藉口。

另,其剛搬進來就堆了一些東西在客廳,我覺得只要不要再繼續增加也ok,可是後來持續增加,我又貼了個字條,建議不要一直在客廳增加放置物,這舉動讓對方很不爽。昨晚剛回去時,就發現也留了一張文字內容給我,其中又提到了分攤不要計較等,認為不要管太多的相關建議。我看到當下不太高興,這個偽君子提及的半數以上內容自己都沒做到,還好意思講,真是可笑,我就把這紙貼在客廳讓大家看好了,我留了字說,如果大家願意接受這個室友的一些建議,那我也ok

當時心情比較差,所以友人來拿書時,又因為下雨、車子是臨停,幾乎沒有與其交談就說下次在給我錢好了。我當時可能面無表情,或一臉不太高興貌,希望沒有讓友人感到奇怪。

我會雞婆的把一些問題講出來,就是因為我認為做「真小人」比「偽君子」來得好,只會裝著表面和善,卻沒能夠負起該有的責任,或以同理心來尊重別人,那打招呼或問候聽起來只是虛偽。何不就實際一點,不認同就不用假裝,人本來就做自己覺得對的事即可,沒辦法勉強人,所以後來我也沒有因為其繼續用瓦斯很誇張而再跟其說什麼(具觀察,多數人都在時其也會使用過半,如果有其他室友不在還會超過7-8),因為我知道,很大的可能對方就是會佔別人便宜的人。

記得第一次與其略微交談時,聽到對方說其就是想要多接觸人,所以一直更換著不同的工作。後來覺得,如果想與人接觸,卻沒能夠做到替別人著想的同理心,那前面的那段話都是屁話嘛,很像政客賺貪污錢還嚷嚷,我在為人民服務,真是令人倒胃口。

我其實很想往人性光明面思考,但可能是我比較沒有運氣遇到好的人,常感覺所見所聞中,多數人真如何飛鵬所言,都是「偽君子」居多,那以合理性判斷的自己,很難說服去相信人性本善。另,我也知道不抱怨最好,可是如果不聞不問讓那些「偽君子」為所欲為,這樣真的是好的應對之道 ? 這點我還是沒能認同,所以即便可能會得罪人,我還是想做「真小人」,至少我對於說出來的事,都有自信自己有做到,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也是我的生存原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