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投機比較少談,是因為現在是承擔苦果的時候,上週抗漲,這週下跌,還真逆勢。

把這週四天前五大持股的表現秀出來,與加權報酬指數的-0.13%相比,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有苦難言。前五大持股本週損益分別為:-1.7%、-1.72%-2.25%、-2.33%、-2.27%。

這十分正常的回歸均數,雖知其然,可是遭遇時還是蠻考驗身心的,經常知道最好怎麼做比較好,可是就是做不到,人生有點意思應該就是在於不確定上吧。

大致上有反省過Why?  雖現在沒能扭轉,但至少付出的教訓要記得。犯了以下錯誤:

1.     最主要的是短期方向看錯,原不認為會再走一波,結果後來又走了近300點。

2.     因為上述方向看錯,我後來的持股調整都以留有數字的,出沒數字的,可是後面這一段沒數字的往往才是強勢。這在自己陸續出清幾檔沒數字的操作股身上,也看到這個現象。

3.     主要持股弱勢便罷,但自己還做了往下承接動作,使得修正壓力提升。

事後分析起來看似清楚,可是卻沒能夠改變什麼,因為不認為往上還有多大空間,不想把持股方向改變。現在能夠做的就是「挨揍」,讓市場盡情的修理,反正對於市場,我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有錯都是我的錯。

這心情有點像去年下半年,當時認為持股內容不差,所以耐住部位來忍受市場的修正,雖後來結果不錯,可過程可不輕鬆,與今日兩座山前進的那篇「台股7700,個股買賣還是很尷尬」裡面的思考是相似的。或許在指數上有下跌空間,自己持股也可能有,卻不認為會太大,就是後面這種想法,綁住了減持的意念,所以自己沒能成為短線的操作手,主要就是太多猶豫與眷戀。

我能做得的,就是開始整頓持股,所以從超過20檔,截至今天剩16檔,且前五大佔接近70%,前三大佔約50%,持股真的很集中。其實有挑了幾檔想向下買,可惜挑到的多數都沒有像自己那些有明顯修正,所以才會多少又買了原持股,又因持股已高,有時要買1-2張也會猶豫,畢竟一直增持狀況不好的持股,並不是好的操作行為。

現在除了先想好若持續修正時,可能要多少忍痛減持部分持股外,剩下就是,等待,等待何時守著雲開見明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