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存在意義往往不同,很多時候還是懵懂、徬徨的。

昨天藉由電影,順便思考起人生起源、生存目的等問題,認為起源的意義最低,是什麼在多數時候並無法成為往下的動力,很多哲學、考古陷在這種議題裡,如同電影中那計畫發起人的博士情侶,不論人類的起源是什麼,令人驚訝或原來是平凡不堪都好,對於走向未來沒有任何助益。

太多類似這種「身份認同」的議題存在,被這類實質的假議題困擾,糟蹋了許許多多的人生,這是一種無形的內耗。如果這種僅有些微的意義,變成了人生的探求主題,那社會的未來只會走向死胡同。

思考人生存在價值或意義,最大的幫助是想要找到方向,可自己卻是茫然的。活到現在,只能說「仍在體驗中、嘗試中」,大體而言也只有不想成為社會的負擔這想法比較具體,剩下的都是還在模糊中。不過,活著的體驗雖常過於單調,卻實實在在的帶給自己多多少少的不同感受,這是當下自己存在的意義吧。

就工作而言,缺乏熱愛工作的動機與內容,目的只在於穩定收入,這是多數人的共同問題。我後來認為,會陷入工作的低落,出現了一種僵固性,主要是社會走入了人口過剩。自然而然,有趣的工作變成稀有,要兼顧能力與運氣下,才能夠得到,這種帶點幸運成分,沒能夠享有,也不會過於怨嘆。

雖對工作已無大志,可選擇能夠與當前必須投機來累積資本相關的內容,是一種必要之務,故不論操作或風控,在我心理的本質就是要看對市場,並有適當的行動。從第二份工作後起,不論自己工作看似多無為,但都沒有認為自己混到連及格分數都沒有,主要是對於市場方向與相關因應思維上,多少能夠有些貢獻。

我曾經對友人說,第一份工作最累,工時也長,不能說對後來沒有幫助,但實質的幫助很小,最大的意義在於試誤而已。親身體會後,懂得原來在金融市場,忙與盲是最要不得的,被過度資訊或自私貪婪所綁架,是忙碌的主因,只有從沒擁有,或曾經失去者,才能夠擺脫這種帶著宿命的束縛。

工作的存在意義,對於我及多數人,都只是餬口飯吃,能夠坦承這點,真的很輕鬆,再也不用假認真了。

閱讀成為了自己生活的重心,不論個人狀況好壞,依今年開始有統計看來,平均一個月至少20-30本是個基數。量只是一種錯覺,這與我們可能會認為有錢人或有地位的人比較厲害一樣,錯誤率超過五成。對我而言,量不過是時間交換而來的,並非閱讀的品質或速度,不過如果能夠經年累月的花很很多時間做一件事,這事的意義或價值多少可以顯現出來。

閱讀存在的意義,對我而言是思考的啟動、知識累積與視野拓展,如今能夠多數本著沒有目的在閱讀,這是一種隱藏版的幸福。

活著多數時候都是像意識流存在,能夠比較深入的去感受身體,只有靠運動或少數一些激烈的活動,這時候運動的存在意義被揭曉,重點在於感受身體,對健康或體能的幫助都只是附帶,況且很多運動實際是可能傷害身體的。

投機的存在意義,就是貪婪而已。尚未工作前,任何的投機不過是想要不勞而獲。有工作之後,因無法藉由工作獲得財務自由,所以需要這個機會,同時也增加了擔憂。

投機這件事在很多人心理是一種很累人的事,對於勞心面是對的,但這多數是自己性格問題。坦白說,投機是一個有很多空閒的事,多數人把時間花在無實質幫助的事情上,或單純在維繫關係及內線而已,真正能夠直接與投機相關的事哪有這麼多,至是我的想法。

我思考了自己常做之事,可能的意義為何,只是要讓自己清楚,多數的意義都沒啥了不起,自己得到的是人生體驗,藉由每一件事來構築屬於自己的人生。

相似的,也可以思考別人行為的意義,同時很也可以看出一些存在的目的。只是我後來自我以為,多數看到的只是空虛,或類追求表面享受這類的之事,原來這就是平凡,自己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