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那篇提及投機的意義時,忘了說一件事,那就是後來投機不再動人,主要是少了益智的趣味。充斥的詐騙與炒作的金融市場,把原先可以當作是一種挑戰的事,搞成一種帶著危險的貪婪遊戲,讓我後來不再認為在投機上獲取利益是一種成就,太多詐騙與炒作得到的利益更大,可這一點成就感也沒,只剩可恥。

雖投機的低潮不知是否結束,可字身心部分逐漸走出困頓,沒有做什麼振奮之事,都是一些恆常的閱讀、運動等,可時間逐漸淡化了一些內心的不安與起伏,原先有些感冒的身體逐漸轉為正常,有點事過境遷的感覺。

許久沒談閱讀的事,這些低潮的日子,覺得以下的書值得一提:

1.     獸之奏者值得一看):這是個奇幻故事的系列作,共有四本,看了「鬥蛇、王獸」兩本。這故事充滿著人性的思考,而且透過一個小女孩的成長與思維,把人也是動物這件事,一樣具有獸性隱喻的呈現出來。雖後兩本不知什麼時候能夠買入,可是我期待這個故事的結局,希望不是單調的圓滿。

2.     自慢5還不錯):沒有剛看這系列時的驚喜,只要是後來日漸出現了重複,或少了一個具體感。有很多不錯的觀念,卻也同時充斥著並非適合多數人的一些建議存在,這可能是系列作常見的通病吧。

3.     D機關 I還不錯):推理小說後來變成了日本通俗文學的主流,這類的作品逐漸有氾濫下的青黃不接情況,有些人試圖找一些新意,而這本以間諜主軸的小說,多少帶點特殊性。我認為內容中一些關於間諜需要具備的特性,是比較有意思的部分。

4.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還不錯):如果單從內容來看,平淡無奇,不過這種平淡無奇的故事,日本作家卻時常能夠寫得有些趣味,可能是帶著經濟不振失落的感傷,比較能夠對於一些小人物情感,有更深的體會吧。

5.     失望之作:「天鵝之翼」過於文學性的作品,不平易近人。「某王者」有點無理頭,而且少了人生的意義,完全是被設定好的人生,太無趣了,應該是看伊坂的書裡,比較差的一本。「邊走邊想」根本是一本騙錢的書,薄薄的1百多頁,光其他人推薦就數十頁,然後字體偏大、還有很多無謂的圖示與註釋說明,很多內容亦諸多重複。如果想要初步認知安藤忠雄,最好的一本還是有自傳意謂的「建築家安藤忠雄」,這本糟透了,雖不致讓我討厭作者,可是對於會出這樣的書,還是對其之佩服大打折扣。

自己有個不知好壞的習慣,常會留意著人的小惡(自私行徑居多),並且會想看看這種人能否用嘴臉來看出端倪。可是我發現要用光用外表來看出人的品行,真的太難了,會幹些小惡之事,人模人樣的也真不少(年紀不小的也很多)。況且,我認為過度在意外貌、裝扮者,很難有好的內在,多數時間的耗在外在的維持。另,一旦開始作些貪小便宜之事,那種緩慢侵蝕內心的副作用,一開始太過輕微而難以察覺,可日積月累後,逐漸被成一個可憎之人的機會很大。

今天投機表現普普,但比上週已有改善,相關的看法與因應措施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