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難克服的,還是自己那顆難以掌握的心。

 

 

或許,在別人眼中,我是個能力不錯的人,近些年常說多數事情不重要、一切無常、活在當下等等,對人事物更隨心所欲的處理,很多自以為無所謂的事物,都Let it go,看似有些不負責任,這都是我的學習與嘗試,不想活得忙與盲,肯定要對自認不重要的事物,更輕鬆愜意的處理,白話說應付也對,不過是人生的選擇而已。

 

提到這點,是週五與偶而閒聊的同事,對於其中一位姐姐輩同事(D)過於執著在我認為無謂的地方,這或許就是其後來工作的很累,成果也不好的可能原因,明明她不算蠢蛋一族,卻爬不過自己心裡這面高牆。

 

我覺得,自己後來比較有些彈性,來自常自我反省,當下的執著難免,可如果退一萬步後還看不出問題,那自己的愚蠢就太嚴重的,這是我希望能夠去除的。

 

我現在很多的問題,存在當下的選擇要軟或硬,會有這選擇,主要是遇到的人事物多數無意義,軟處理雖可圓融,但會讓相關人事物更加愚昧,想隨性情採硬處理,讓愚昧的人事物或可有些當頭棒喝,可惜十之八九對豬彈琴,多白走一遭,又常讓我轉回軟處理,那何不一開始就軟處理呢?

 

這就是性格問題,軟處理是當下社會的常態,常不以事情道理為基礎,而以人情、地位、關係等方式決定,軟處理迎合這個沉淪趨勢,有用卻無益於世,自己明知如此,還要屈從,總有些看不起自己。

 

所以自己偶而就會碰碰釘子,倒也無怨,偶而要率性而為。譬如一個主管機管的無謂、愚昧來函,對一個不是工作公司產生的數值,要公司對該數值做解釋,第一次去請教那個產生的機構,碰個軟釘子,我當時也不太高興,既然問不出所以然,就回覆主管機關請其自行去問那個產生數據的機構,可這樣的回答主管機關不能接受。我其實也知道,這種無謂就是常態,很多人事物放軟會容易些,強硬會多些麻煩,可這樣的行為我還是會去做,因為這才是我的本色。

 

可這本色與上述提到的D那件事不同,我是知道而為之,也僅是隨興而偶而為之,不會對這種無謂事執著,要軟也可,但D就會對自己一些處事原則過於執著,讓我想到過去的自己。

 

記得自己也曾有很多處世自我原則,不過當下剩下的已少,現在放下很多,不在意也多,慢慢的執著減少,我不知這樣是否就是正確的方向,但肯定的是,對自己與周遭的人都會輕鬆得多。

 

現在,我沒有什麼明確目標,只想成為更好的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對自己或別人都更具包容性,並逐漸降低自己厭惡社會過半的人都太自私這點,厭惡別人不會讓自己更好。

 

另一個沒決定的就是,要不要去干涉別人的人生,譬如給予建議或協助,貼冷屁股還好,最怕就是搞壞關係,即便對方沒厭惡我,我也可能因對方的冥頑而產生厭惡感。

 

不知道啦,邊走邊看吧 (投機也是)

 

另外要自我懺悔一番,今日是七月開始一次買二手書最多的日子,又再度攜回超過十本,我是白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