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四元素,資金、心理、能力、運氣,如何讓四元素發揮最大效力,是投機者的修練。

 

 

自評,四元素當下排序為,能力、心理、資金、運氣。

 

能力可自我培養,我是用閱讀方式進行,單一內容的深度肯定不及專門從事該內容的工作者,可廣度、邏輯、歸納、類比等,應已有中上之能,如果自我反省能持續奏效,我想能力是自己最有把握的,或許有一窺上上之資的機會。

 

心理重點在於貪婪、恐懼的面對,另外就是耐性與勇氣。隨著實戰經驗提升,加上採用中庸持股方式,貪婪與恐懼的傷害可有效降低,雖每次市場重挫仍會擔心這次或許會很糟糕,但僅擔心並不害怕。需要提升的是耐性與勇氣,這剛好是我當下投機的弱點所在,機會來了有沒有辦法耐著性子,讓潛在利益極大化,或者機會來了是否有研判能力並及時把握,勇於承擔機會與風險,這是我還須持續進步的地方。

 

資金是一個被動的結果,如果我能力、心理及運氣的綜合結果不差,資金就可能持續增長,而資金若能持續增長,那增長的資金就可提供正面循環助益,讓我可降低風險下去減少期望報酬,降低犯錯機會,並在提供足夠後勤補給下,於恐懼高升時,具備勇於進場一搏的動力。我相信,只要自己能持續在能力、心理面增進,資金也會隨之正面發展。

 

運氣,一切只能靠天,這非人力所能改變,也非很多人以為的99%努力+1%運氣,這樣太小看運氣的能耐。或許,我當下心裡,運氣可能還佔著影響成敗高達40~50%的結果,即自己就算天機算盡,也可能人算不如天算,被市場修理或終結。唯一的防禦就是,要隨著資金提升後,設法降低風險暴露比率,這樣就可減少運氣的衝擊。我太早採用中庸持股,是性格保守不願意讓運氣太主宰自己,因此如果採中庸持股方式,或許能把運氣成分影響力降至20~30%之內,這個Trade-off給予我一個穩健的過程,與一絲小小的遺憾。

 

或許,我花太多時間在看盤,這本質意義不大的事情上,減緩了自我修練速度,不過這個可能還是不確定之天,因為我一直沒能把操作模式轉為中長期價值操作前,利用看盤增加一些機會,利用短線機會掩護中長線,然後回來用中長線保護短線,這都是一個連動的結果,也是當下過勞投機的本質,因此,減少看盤是一個努力的方向與趨勢,卻是當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我沒急迫在時間利用,老實說閱讀也沒能隨時發揮效率,讓看盤填滿一些時間也是一個合理的當下選擇。

 

我知道,只要我還能持續在能力與心理面精進,只要運氣不特差,持續做個中等投機客是很可能的,若要往高等投機客邁進,那必須運氣來加持,或許這輩子能維持在中等投機客,就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事情。

 

不進則退,投機者的修練就是,永不間斷的精進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