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在藏書頗多的 Starbucks看了赤川次郎的「三毛貓怪談」,一共看過這作者2-3本作品,沒有印象深刻的片段,但文筆流暢與敘述輕盈應是其在日本曾經暢銷的主要原因。這是一本圍繞與貓相關的殺人事件,動機並不特別(人性的貪婪),不過讓貓成為故事的配角確實也有些巧妙之處,很容易在1-2小時就可看完,是具備休閒特質書,可惜少了一些人生意義的探討。這讓我聯想到了股票,多數的股票都是這類的特性,經營的普通,市場大跌後很多都具備便宜的特質,但是那種食之無味卻棄之可惜的感覺。

 

後來在剩下的時間看了1/3辻仁成的「冷靜與熱情之間」,這種很個人式的筆調蠻符合我的胃口,我想會找個時間去把它看完。當然,故事的主題是愛情與人生這兩件事,前者我沒能說什麼,但後者是我的關注重點,即便是想像的人生,只要其能對自己有些的啟發,就能帶來滿足。

 

看了蔣友柏的「懸崖下的小道」,之前也看過其「懸崖邊的貴族」,這本可以清楚的看出,其隱約的坦言之前「懸崖邊的貴族」中有些假言,相較之下這本有意義的多。第一部份主要是把其創業過程做一個交代,能夠把失敗之處坦言就值得欽佩,但其個性中的霸氣在此部分的後半也顯現出來,這是一種人格特質的展現,有人必須用過度自信來激勵自己或成就自己,作者就是這類的人。第二部分是爭議最多的地方,作者試圖對於政治表達一些個人的看法,也與Blog發表,這部分就是發表內容的節錄。我認同多數作者的看法,但是我消極的以為,政治不是我們一廂情願就能改變,這是人性的延伸,也反應著社會的價值觀,因此我後來多數時間都不願多談政治,多是批評,儘量少想對於個人修身才有益處。第三部分是其一些雜感的散文,這部分看起來比較沒有感覺。 我後來看其Blog沒有再更新,我想這部分的爭議太多了,作者選擇了寧靜吧。

 

將小川洋子得到谷崎潤一郎賞的「米娜的前進」看完,這本在放假前就看了約一半,今天將其完成。小川洋子的文筆很特別,順暢而能夠專注在一些看似不經意的小事上。這小說大致就是述說小女孩在其阿姨家居住的短暫歲月,卻可以創造出很多帶著想像,又結合了部分歷史的故事,我不能很清楚的說出其令人感觸很深的地方,卻又知道其展現了很多現實的人生片段(主要在家庭關係呈現)。當然,那小豆子(侏儒河馬)的部分比較虛幻些,畢竟沒見過有人養這類寵物,還當作小孩上學的騎乘用,蠻佩服作者的想像力。我一直不能說很喜歡小川洋子的作品,主要是經常用著真實與虛幻交錯的筆法,這部分不是自己很喜歡的呈現方式,可是卻又認同這類從中多少可以看到一些人生的故事。大致上作者的書都是值得一看的,我蠻喜歡書中的一句話「讀什麼樣的書,也是一個人如何活著的證明」,因為自己就是這樣活著的。

 

上週用一本35買了「神之雫」1-8集,看了1-4蠻喜歡這種帶著教育意義的漫畫,難怪幾年前也在台灣興起了一陣熱潮,對於紅酒知識我還是比較沒有興趣,因為這些年是從大學以來最少喝酒的時光,因此也沒打算想要去品嚐紅酒。我想看的是,如何去追求一門知識的過程,還有如何從故事中看到一些人生的道理,譬如不是貴就是比較好等事情。當然,紅酒知識還是這本書的核心,喜歡紅酒的人應會更喜歡這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