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東野圭吾這種多元嘗試各類題材,作品風格、好壞差異很大,在所難免。

 

倒是我沒有覺得這本如總幹事評的這麼差,至少前面幾個短篇讓讀者可約略的想像作家與編輯之間的關係,還有過氣作家的一些可能的荒唐行徑,這部分我倒是覺得蠻新鮮的。必須承認,後面的短篇蠻多都有些牽強,有些梗還蠻老套的,又或太容易看出作者的意圖,這會少了很多閱讀樂趣。

 

看了東野圭吾的作品不下十本,會認為作者在處理帶著社會議題的作品顯然比較成功,如灰暗色彩的「白夜行、幻夜」等,而很多嘗試性的作品,總會讓人有一些可惜之處,因為這讓作者容易被冠上「作品良莠不齊」的刻板印象,在以寫作為生活的目的性下,這類的批評我想也是不得不的權衡結果。

 

要成為一個暢銷作家並不容易,主要是多數的讀者並非越讀者,沒有經過大量閱讀不同內容的經驗洗禮,容易因一時的喜好決定了書的看法。可是從自己的經驗發掘,很多的書可能會被一時的情緒、精神等狀態所影響,這是人不理性的特徵,所以如果並非真的很糟糕的初次印象,我都會認為如果有機會再看一次,會有不同看法也是很可能的。

 

要真正的具備幽默真的很難,主要是很多事情看起來是新鮮大於趣味,這也是很多一時崛起的諧星快速隕落的真正原因,畢竟一些初次看起來新鮮的表現,多看幾次就會有厭膩感,人從這個地方思量,還真是不好伺候的呢。

 

縱觀黑笑、怪笑、毒笑等作品,甚至超殺人事件等作品,認同一些書評的看法,我們看到了作者更多的可能性,但同時也發現了作者並非那種「出品必屬佳作」性格的人。但是,對於讀者而言,不論過去的作品好或壞,喜歡或厭惡,未來能否有更好的作品才是問題,這也同樣是作者最在意的問題吧。

 

會寫Blog或日記的人,或許與作家這種什麼都嘗試寫寫的心態相似,我們也都知道其中不乏胡言亂語(或許是多數),但是還是希望未來能夠從回顧中找到一些足跡。作家可以自嘲原來我也寫過這樣的爛作品,而自己也可以自嘲原來我是這樣不成熟的人,希望是微笑以對,不是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