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故事有些意思,卻不太切實際,我不太能接受商人的大義,畢竟如果把國家利益擺在生意前頭,很容易分不清什麼才是對錯,而八股的忠君愛國思想往往幼稚的可笑。

 

維基百科中有關喬致庸的記載,與小說有很多不同,尤其與兩個女人的關係,太過戲劇化了,愛恨情愁影響生意的成敗,不是不可能,卻非常態,尤其與青梅竹馬的那段過往。

 

如果要從喬致庸思維中去學習生意經,勇氣與願意與員工分享最可取,其他的策略往往孫茂才的想法比較實際。作者後來讓孫茂才變成一個很邪惡的人,這種戲劇手法不太合理,因為他有太多機會背叛,真的不用在最後面時候忽然的轉壞,明明思維很透徹的人,真的會一夕間轉為大壞蛋?

 

故事中有太多時後引用了莊子的思維,我也很認同老莊思想,唯有從個體出發,才有機會去看到原來總體是相當難以捉摸。而故事中用了老子的話「我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為天下先。」,很能凸顯搶先會面臨出來的挑戰,人的心胸可以很偉大,卻不能用樂觀來處理多數事情,可能是我保守的關係。

 

多數人愛成功,所以這種看似有志者是竟成的故事,格外動人。我卻很擔心這樣的故事會強化人們的冒險心,弱化應有的謹慎與小心,譬如與劉黑七的往來,義氣多於理智,雖劉黑七頗有水滸傳人物那種替天行道的企圖,明顯行事還是危險的多,戲劇化一直是小說刻意的元素。

 

願意為別人犧牲是一種很難得的情操,陸家老爺與小姐真的很不簡單,前者小氣卻真正的愛女兒及女婿,後者為了丈夫更是做了太多多數人根本難以企及之事,如果人都有這種心,相信社會早不是當前的烏煙瘴氣。

 

如果追求一種大成功,那這本小說一定會打動你的心,如果想看一個比較合理的人生,這故事充斥過多的不切實際,戲劇化一直是我比較不喜歡的地方。如果要我選的話,看似勤儉進苛的陸大是我會多所思維的角色,因為我也走勤儉路線,如何不致成為高老頭很重要。陸大的行為雖常看似不合情理,卻往往是真正的支持,說比做的多,才是我追求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