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10月,也進入了下半年兩件大事之一,中國開始10/1長假,這假期的消費力將左右了企業庫存的安全程度。另一個就是12月的歐美從感恩節連接耶誕節的消費旺季,然後就要等到明年二月東方世界的春節才會又另一波消費高潮。

 

所有的展望、訂單、出貨,都不是真正的決定因素,只有賣出了才算數,而這個數字最難掌握,這也是所有分析師常會出錯(或容易被廠商欺騙)的地方,只要消費力道不足以cover 生產,那後來可能就會有超過一個季度需要進行庫存消化,這也是電子產業(題材以外)為什麼在第三季沒法成為市場上攻主流的原因。

 

昨天趁機看了前三季的個股表現(以還原股價計算,上市櫃共約1300檔),即便市場是上揚的,上市櫃還是有近400家公司跌幅超過10%,股價沒漲或下跌的也有超過600家,不是一個大多頭的市場就是這樣的「幾家歡樂幾家愁」。可怕的是跌幅超過30%的還有接近100家,其中不乏如創意、網龍等知名公司,還記得去年網龍還有人上喊800,結果股價今年接近腰斬。市場期望永遠是期望,誠信度不夠的公司又或並非真正競爭力強勁的公司,股價的持久性就是這樣的不夠,好光景也沒有一兩年。

 

另外找了前三季漲幅超過100%(超過30檔),看了蠻汗顏的,其中不乏好公司,又有好幾檔都是今年曾經買過的,可惜我目光如豆,總是在小試甜頭之後就棄它們而去。其中超過200%的每一檔我都認為是炒作股,哪些公司光看到名字就不會有想買的動力。

 

其實從9/13那根超過200點的常紅後,其餘的日子都是以比較盤整趨堅的方式在進行,今天依舊如此,9月我在盤整時做的不好,我想10月的好壞關鍵還是在能否在盤整的上下中抓到一些機會,除了說聲盡力外,一點把握也沒(看上面的前三季統計就可得知,做錯的機會超過40%,這個機率很高,代表挑戰性不低)。

 

又是最後一盤收紅,維持盤整的量縮格局,即便中國、香港休市,其他的亞股整都不差,我今天也沾小紅,算是一個不錯的小週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