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名比較商業,原譯應為狗看到了什麼(What the Dog Saw ?),作者葛拉威爾是記者出身,之前幾本作品(引爆趨勢、決斷兩秒間、異數)都蠻有名的,這本也深受總幹事喜歡給予5星。

 

葛拉威爾的書採用報導文學,利用儘可能的蒐集資訊,對於自身有興趣的主題加以探討。作者並不會一頭熱的以熱門話題為主,而是期望能夠從一些非主流的議題中,去嘗試能夠得出什麼樣不同的結論,或至少也些數據上的發現,這本蠻多主題都很有意思,是值得思考的事情。

 

由於多數的事情並無定論,所以多數的的探討主題是沒有結論的,作者只是試圖提供讀者一些資訊,讓我們自行去判斷、思考,得出我們相信的結論,或至少可以打破一些多數人的偏見,這部分是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

 

以「百萬金元巴爾」,就是探討到底該不該救助遊民,以巴爾(最後還是掛了)為例,其花費的醫療救助成本就超過百萬美金。有時候社會福利政策確實值得多思考,做多了失去公平正義,並且誘使人懶惰,做少了又會受到責難,認為政府沒有盡照顧人民之責,很多事情都是做或不做,都各有利弊的。我是比較追求公平的人,對於社會福利我並不贊成,在資本主義下採使用者付費還是比較能夠減輕政府負擔,人還是必須為自己負責才是。

 

「連點成線」探討情報誤判到底是誰的錯,我們可能都患了「潛入性決定論」,從結果去回溯過去,在不願意顯得很遜下,都會把這種其實很不確定的情報視為可以被解讀,我很認同作者想要強調的,人多數都高估了自己的決斷能力,誤判其實才是常態。

 

第三部分的探討都很有趣,「大器晚成」說明很多人都需要用經驗與嘗試,慢慢的找尋出自己的天才,著名的例子就是塞尚。「最具成功相」以美式足球選秀為例,說明在大學中亮眼的球員,其實進入NFL後多數都不怎麼樣,其實我所知的棒球、籃球也是一樣的。以當前的成果去判斷未來,是多麼容易犯錯的。「危險心靈」探討從心理面去研究罪犯真的可以提高破案率,作者提供的數據是否定。「人才迷思」作者以安隆為例說明企業過於追求以聰明人作為人才,不一定是好事。其實這與巴菲特的想法是一致的,正直與誠信才是人才的重點,聰明而欠缺這兩個特質就會釀成災難,許多金融危機都是聰明人搞出來的。「面談玄機」說明面試中第一印象太過強烈,這並非好的評斷標準。我認同作者的想法,唯有試用才能判斷人的好壞,光交談式的面試,只能獲得自己的第一印象,而這個其實沒有多少用處。

 

以上都是舉了一些書中的幾個例子,我比較不談金融面(靠告金融風暴獲利那篇)主要是這部分直接看其他書也可得知,我反而會覺得作者在金融面的一些闡述讓我有些混亂,抓不到重點。這本書有助於思考,我想不喜歡傳統智慧的人,應該都會喜歡這本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