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同學之間的談話,房市已常成了主角,我很坦白,不懂。

 

為什麼會漲不停? 是利率關係,是資金關係,還是實質需求強到擋不住 ?我一直認為房市的兩種面貌讓其更容易讓人誤解,一個是自住的需求,另一是投機的需求,而且多數人都會把這兩個混為一談,一旦攪和一起,便無從分析起了,我認同政大 張金鶚 教授在著作中呼籲讀者要分離這兩部分,如同油水分離。

 

如果是自住需求,那真的必須去大致瞭解建築,才能略微分辨房子的好壞,所以才會有出那種黑心建商的良心告白類的書。另外就是必須從租金與貸款的利息(不含本金攤還)去比較的高低,前高者有「租不如買」的感受,若扣除個人自我擁有的效用後還是後者高,請實在的告訴自己,屈就一下租屋吧。

   * 這點台灣實質是租比較便宜,很多人會有錯覺,那是因許多貸款利率是遞增型。

 

投機需求是所有以貨幣計價的資產一種共通的特質,既然能以錢計,就會想要不勞而獲,這與多數人們一旦賭博就容易沈迷一樣。股票、外匯、債券、原物料、衍生性商品在這個需求上都是一樣的,這是為什麼很多操作者都可以悠遊在這些市場之中。這個特性重點就是一個,有資金+敢追(貪婪)=無上限,反之則會陷入長期低迷(這是過去房市的特性,單價高的緣故)。

  *現在還是資金+敢追,所以短期市場不會下來,會漲到那我不知道。

 

我又在班門弄斧了,標題寫個不懂,卻又講得看似頭頭似道,那是我一貫對自己的要求,不懂也要先讓自己腦子轉轉,錯了,改就是了,從事投機的人最常遇到的就是錯了,我早已習慣,因此我不怕嘗試,我的問題在於有了定見,而「不懂的不碰」是我的一個罩門。

 

唉!現在的房市就跟很多股票中的標的一樣,被我記上了過於投機的記號,所以我即便有錢也不碰,但我常看錯,很多飆股在我認為貴後,又上去了數十%,甚至數倍的不在少數。是我沒有福份吧,又只好把宿命論拿出來自我安慰一下,如果沒有那個運,我進去了反導致房市崩潰也不好(帶賽)。

 

所以我要說的是,房市,我不懂,所以不碰。如果是猜的話,短期依舊偏多,如同我短期對於宏達電的想法,只是我不會買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