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早上028分,我學生時代就跟隨自己的信用卡被盜刷,因為我收到了刷卡簡訊,可當時我在租處,沒能上網,更不可能購物,當下聯繫發卡銀行,今天得到的確認訊息必須換卡。非實體交易的問題就是金融型態犯罪增溫,自己也終於遇到過,所以我一直都希望信用卡的額度越低越好,風險才能有效控制。

上週五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發表了一篇關於去年國巨收購案的看法,點出了台灣人先講情,然後才是理或法的順序。講人治的社會只有在好人比較多的前提下才能夠維持下去,可惜現在是逆轉情勢。

中秋回家一天,沒有烤肉,因比較受歡迎的烤肉餐廳都被訂光,後來去吃韓式銅盤烤肉,多少應景一下。在家裡用ipad想把一些日劇先下載下來,可於租處網路不通時,作為休閒之用,但這時候發現,中日紛爭蔓延至影視,PPS已全面停止日本相關節目,看到這種無知情況,只能苦笑。

與在銀行工作的家人閒談,一直以來都圍繞在其工作上遇到了爛主管與懶同事的問題,這種半官方色彩的企業,多數時候都有冗員一堆,聽說像我這種歲數,在一個小分行裡可能還是位於中間的歲數而已,真是同政府機構般的無效率組織。我聽了其人事處理類似公務員,既然無被fire的風險,我給了其建議是,做事是要看對象,如果是偽君子,最好的方式就是效法甘地的不合作運動,重點在於執行。

其實,談到工作,多半也會想到現在企業的問題,缺乏存在價值,這種空虛的本質,自然會反饋員工,感到工作內容無趣或沒有意義,真是家常便飯。我沒有辦法逃離這種環境的束縛,真的蠻可悲的,只為了領穩定薪水,僅能虛耗著。如果真的用存在意義來分析的話,多數工作都是這樣的帶著空無的本質,只是很多人都在瞎忙,還自以為工作認真。

這種存在意義的分析,是嚴苛的,譬如我的投機而言,至今仍有些紙上富貴收穫,可是若思考存在的意義,老實說,這種金融投機不存在對於社會最好。金融投機能發揮資本提供效果的比重可能連5%都沒,剩下超過95%都是在騙錢,印股票騙錢,想到這種可恥的行為,有何存在的意義?

這也是我當前的主要觀念之一,多數所謂的附加價值,不過是在善用貨幣虛幻面紗的特質,以為實質價值增加,但多數都是心裡的虛榮價值提升而已,缺乏實用性者,只要假性繁榮一過,馬上就會看到真正的價值低落的讓多數人都會跌破眼鏡。

看到新聞報導,中國一歌唱比賽節目「中國好聲音」當紅,下載了一集來收看。如果單從聲音的感受,確實在國語或英語歌曲的表達,這些歌手多數勝過台灣歌唱比賽節目的那些參賽者,這也讓我們看到人多的好處就是,挑人上面有很大的優勢。另外,我覺得設法讓比賽方式比較不同,是營造差異性的來源,或許是這節目的成功原因之一。不過我比較不喜歡的地方,不少評審(或這節目稱導師)有時候會用這是中國的比賽,來說明用中國歌會比較適當,可這不又打了自己的嘴巴嗎,一邊說國際化,一邊存在屬地主義思維,相互矛盾。

只要是比賽,就避免不了淘汰的殘酷,這是這類型節目的一個梗,也是潛在動人之處。沒有人希望失敗,可從失敗中學習,卻能夠比成功上多得多,只能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節目紅是非也多,負面新聞增多中。

投機、閱讀與身體的低迷狀況尚未解除,現在除了靜靜的等待外,也沒有更好的方法。所幸自己這些年來,雖沒能夠改除急躁的性格,但耐心多少增強,而認命的思維也能夠幫助自己,儘量的維持在平靜的狀態。

因為身體狀態不好,每每運動後更會感到肢體的酸痛感,這種感受是人類獨有的,會用心來衡量身體,並且讓身心交互影響著,不夠單純的看一件事,因此也常陷入自尋苦惱。

投機在10月的第一個交易日,有轉好跡象,雖第一大持股一樣疲弱,可其他持股有開始表現,已比過去三週的任何一天都來得好,這是一種改善吧,轉好就是減持的好時機。

最近除了美國外,從經濟數據公佈來看,依舊沒有起色,中國、南韓、台灣出口依舊不振,這點大致上可以推估4Q製造業旺季不旺的可能性仍是最高,這是今年股市大漲了超過10%後,無法擱置的問題。

這個中秋,月很圓,颱風的快閃是一種幸運吧,希望這幸運能夠蔓延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