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對於工作這件事日漸失去期待,主要是我眼中的企業,早就變了調。

不論企業大小,從投機上的所見所聞,與親身工作上之所見所聞,雖親眼所見不一定代表事實,可確實沒有看到多少值得敬佩的企業或經營人士,這或許符合了我認知的企業低存活率,與多數企業撐不了幾十年之看法。

首先,企業領導人,即便再有名,往往都通不過「正直、誠信」的試煉,多數人都具備聰明,可往往用在私利上。即便有少數具備正直、誠信者,還有一關要考驗,那就是能否具備管理能力。

昨天有對於人發一點牢騷,主要是看到公司內所謂得意份子,往往是那種品德低劣之徒,以當前工作中,有一高階主管與我同年,也非經營者的愛將,那這麼快可以居上高位,隨著時間經過,慢慢發現其品德上的問題,原來這才是為官之道。虧我讀了多少歷史,都比不上這些實際玩弄辦公室政治之徒,後來想想還是機率問題。

原來,世間的成敗,從運氣這件事來看,最清楚不過,為什麼有些人可以中樂透、為什麼有些人創業成功、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在工作上平步青雲、為什麼看到許多貪贓枉法之徒過著逍遙日子等等,回頭想想用機率來解釋頗能一清二楚。試想,如果事情原先的結果可分為「好、中上、普通、中下、壞」,那這些看似拿到好的結果之人,不過是運氣好抽到了「好籤」而已。

很多人對這樣的想法一定不服氣,如同投機上有巴菲特這個例子,我必須說雖個人頗佩服巴老,可看過這麼多其生平事蹟與操作經歷的書後,我還是深深的認為,巴老除了個人能力外,還有著超凡的好運氣,因為好人、能力強的人把事辦砸的機率可能不低於50%,所以即便其能夠克服被人蒙蔽這關,也不一定過得了運氣這關。

後來看到很多成功者能夠坦言其具有好運氣,這樣的人反而比較具備自知之明,這與孔明借箭的典故一樣,萬事具備,仍須東風,運氣就像東風一般。

因為世風日下,如果我要給別人建議一條坦途,老實說我會指向一條自己都鄙視的品德低劣之路,可這卻是捷徑。不想走捷進的自命清高之徒,早就要有不容易得到眾人認同之成功的覺悟,因為少數者不去迎合多數,如何快速的獲取表面上利益?

企業的主體是人,什麼人構成怎樣的企業,因此我才會說,很難期待在價值觀低落的現代,期望有很多好的企業存在,因為這些都是稀有動物,如同機率所言之Outliers

我可能會說錯,可錯誤的機率只要人類走向貪婪自私之路的方向,就會低到令人難以想像。人只有吃到了苦頭,看到了原來為什麼許多古代的奸臣在活著的時候,時常風流快活,只是搞壞了帝國,為後世釀成了動亂與災難。

企業不也如此,現在鮮少有盛世,或盛世時間短得令人感受不到。

可能哪日回首時感嘆,原來輝煌時期已過,生不逢時,只好認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