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早上遲些起床,有些小懊惱,後來花了一些時間逛例行的網路書店二手區,時間專挑早上,是因為上架更新時候大概就是早晨,所以我如果能夠上網,都會先看看有沒有便宜貨可撿,即便是週一、週四六點多就要出門,也會稍稍瀏覽一下。

這幾天買的瘋狂,連續三天都是一次下標約一張小朋友,這樣共計40-50本,主要是最近有個賣家用三折上下出清其以日本推理書籍為主的庫存,覺得划算,就近乎瘋狂的購買,而且還因為其上架是陸陸續續,沒有不少伊坂的書沒買到。對於書,我犯了貪多嚼不爛的錯。

九點多才出門,去了這兩週的主要早餐去處,Burger King,一個優惠套餐59蠻划算的,另麥當勞現在因為頁面緣故,無法下載早餐優惠卷也是原因之一,Mos當前的早餐優惠就顯得遜多了。

可能是太悠閒,常在速食店、Café觀察周遭人們的行為,最常看到的是貪小便宜,這在超商也常見。今天看到三個人還把兩張四人桌合併,且在1個多小時內只有其中一位買了一杯30元飲料。這些人往往手中都有很多科技產品(筆電、智慧型手機等),卻有著貪小便宜的心態,這種過於自利的心持續蔓延下去,社會就朝向一個死胡同前進。所以我看到這樣的行為,多少有些擔心,畢竟社會混亂,自己若還活著,也必定要受其害。我並非好的消費者(金額不多),可是我會要求自己,至少要做到一定有消費,且不佔位置這兩點。

這麼些年下來,在Café、速食店多數看到的閱讀都是考試相關,像自己這種沒有特定目的之閱讀,真是稀有動物。後來慢慢喜歡上這種沒有強烈目的之閱讀,可以是增廣見聞,可以是促進思考,亦可僅是打發時間。有動機或目的雖好,可是往往會被陷入一種為達目的可能不擇手段的心態裡,或在追求目的的過程因為失敗而墮落了,這都不是自己樂見的情況,因此,我淡出目的。

剛剛決定了一件事,想要嘗試一些無償的付出,下週會對工作的新同仁表示,自己願意每週接受其要求,想要知道什麼由我來向其說明,而不是被動的等其來發問。我覺得設法讓自己嘗試一些不同作法,是改變單調的一種好方式,或許多數嘗試後來可能多餘,可重點是在過程,我需要多學習著付出。

這兩天看了江國香織的「像樣的不倫人妻」,算是本輕盈的出軌故事,雖沒有實際經驗,可故事精彩在於心態上的闡述,譬如以下的話語:

1.所謂的罪惡感,只是自我意識在作祟。 這種自我主義的話語,聽起來好像有些道理,可實質是詭辯,如果善惡能夠由個人意識決定,那世上將不再有任何名義罪惡,可實質呢?

2.一旦走到世界的外面,性愛是徹頭徹尾健康、非常自然的事」,解放的人都是這樣自圓其說,可往往忽視別人的感受。外遇的問題往往是背叛的傷害,那是對於人類可貴信賴的無情摧毀。

從這類人性的描寫中,我往往得到的受是,人對於誘惑的抵抗力,絕對比其自以為的少的多。

閱讀還是偏向緩慢,週六上午的剩餘時光就是把上述書籍看完,與寫了這些雜感,時間就流逝如斯矣。

週六下午翻閱了不是太喜歡的「終末的愚者」,及松浦彌太郎的小品「嶄新的理所當然」,前者是以若人們遇到可能有世界末日的一天,剩下的日子可能會有什麼情況發生,用幾個相關連的短篇是伊坂常用的表達方式,可這本不太有趣。後者就是輕鬆的看著作者的一些經驗與想法,多數有些幫助,問題僅於執行力,知道有幫助或正確的事,卻沒能夠做到之事,恐怕早已多如牛毛了。

週休例行的半天運動,時間往往在不知不覺的度過,獲得一些肢體上的疲勞感,同樣獲得了存在感,與汗水淋漓的抒發感。

週日下午看這幾天買進的宮部美幸「十字火焰(上)」,這本之前 黃 先生認為是宮部比較不值得一看的作品,看了上冊雖沒說很喜歡,但也不覺的差,畢竟探討了兩件還算有意義之事:

1.     青少年價值觀迷失後的犯罪頻繁問題。

2.     如果有能力制裁,非法正義是否正當。又故事的制裁者是超能力,逐漸顯出行為過當的偏差,這種發展與許多國家的獨裁者的發展相同,能力越大,可能的失控或迷失越大,這時候原本即便是善,最後也有可能走向惡。

正在看韓劇「愛情能夠用錢買嗎?」,韓劇不難看就是更誇張了些,聽韓文腔調、語氣更能夠凸顯這點。我並不想哈韓,可是受害於中日之爭,只能夠退而求其次的選擇韓劇,當作吃飯等時分之休閒。

對於投機,認為當前有機會暫時緩和一下,可即便市場穩定些,偏向個股表現的走勢不會改變。自己這兩年不太成功,蠻大的原因是不願接受市場炒作部分傳產股的現實,還是過於講求數據,所以那些本益比調整的好處,自己一個也沒有,這也是當前持股反而與電子股為主,這與過去我偏向操作傳產有很大的不同,主因這兩年傳產繳出的數字真的很不理想。短期,往往因為市場是對的,讓自己顯得難堪,除了承認自己的能力不夠外,也沒有什麼藉口可說。

雖自己臉皮不薄,可是對於工作僅能夠「為錢耗時」,多少還是有些不滿。無力改變些什麼,因為我是少數的異類,沒能夠撼動多數的群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