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故事的本質是反應人性,而且從古至今人性都是相似的,那宮部美幸的舊時代小說「最初物語」,就是這樣淡淡的復古味道,夾雜一點人情世故的道理。這本倒是比上次看的「幻色江戶曆」有意思,主要還是多了人味。

 

最近心有些懶散,可能是天氣有些變化的緣故,晚間總感覺有些冷,加了衣服反而悶熱的兩難,這很像市場走到了短期的分岔路,給人一種捉摸不定的感覺。當然心理篤定的人,早就決定了方向,而外在的風風雨雨,可能都動搖不要自信或自我感覺良好的意念。而我經常心不定,只能再處事原則上堅持,其餘的都交給複雜、混沌等不確定自由發揮。

 

多數的事情都無法快速的得到反饋,但是投機卻時時刻刻都可以告訴你,那兒犯傻,那兒幸運,就連現在這般不景氣的行情中,還是告訴了自己過去幾個月不少犯傻或幸運的事,可是綜合得到的,還是沒個準。常聽很多操作者自稱專業,又或說著預測,但在我所見所聞中,本質就是猜,而且多數的都是含有內線成份才會勝率高些,脫離位置、關係後,剩下的軀殼無知的可笑。

 

記得喬家大院的主角胡致庸好莊子思維,但做得卻都是儒生本色,這種反差不僅在故事中,現實更是常見。譬如自己明明是要效法「無為」,但還是有很多自我要求與個人價值原則在左右自己的行為,這種矛盾我把它看成一種人生的起伏,或許這樣才感覺自己原來活著,不會日漸麻木。

 

任何事都禁不起回頭時的檢視,最後就是永遠不回頭,至少得到一個蒙蔽的心,而少了矛盾。很多高為者、所謂的成功人士都是這類的人,我已經相信他們真正相信他們以為的,即便那種以為自私、荒唐的很。

 

記起幾年前看過哈代的「無名的裘德」,還有許多的歷史名著後,當時已經知道,追求道德高尚絕對是一條如同蘇格拉底面臨的世道,即便理直氣壯,卻還是改變不了多數人的偏見與自利心,當犧牲的是少數時,很難去兼顧所謂的公平正義。因此,我一直對於追求道德高尚下了一個註解,必須能夠甘於平凡,台灣的馬先生就是不能做到,愛慕虛名,也壞了其高風亮節的可能,畢竟容許別人去做,一樣有罪。

 

我如果未來有些小成,能夠幫助自己的就是運氣了,讓思維搭上運氣的風,產生了一些物質上的收穫,這也是我要做投機客的原因,投機能夠單純依靠思維與運氣達陣,不需要偽裝自己,坐著那些自己內心鄙視的事。

 

什麼經驗才是可信的? 昨看了獵豹對於融資水位的評論,我認為拿出歷史低點1200-1400億來參考很好,但是若以最低點為基礎,多數時候都不是買進的時機,又顯得參考意義很低。比較好的方式,我還是認為融資作為相對指標比較好,只要不是融資增幅高於指數,又或融資減幅低於指數,其實融資的助漲助跌效果就無須太過擔憂。還是把重點擺在市場的判斷上比較有意思,譬如今年我很早就認為融資不會是助漲助跌的主要因素,從成交量沒有過熱也可以得知相似的結論,重點就是在於對於經濟、企業獲利的研判上。當然今年有一個敗筆是對於選前行情過於期待,這點是傷害的關鍵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