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與人討論事情時,牽扯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我認為人性惡多於善是否會讓自己產生偏見,進而影響到處事的判斷標準。我是這樣認為的,很多個人的基本理念很難不會影響到其個人的行為,但要看其是否能夠重視「客觀」的數據,又其是否能夠以合理性做為思考的出發。以我而言,我雖對人性不信任,但我還是在意是否有客觀數據可以佐為判斷參考。雖人事已非,但過去的失敗或錯誤仍然構成一個客觀的參考依據,如果我針對事情本質上就有著潛在問題(無迫切需要性),加上過去的失敗,我想這時後引用過去的失敗應該不能算是一種偏見,因為沒有過去事蹟可以參考而斷言才是偏見吧,過去的失敗如果只是換人就一定可以重新開始,那會不會太過樂觀呢。如果只是人的徒勞還好,若還有著錢的徒勞,涉及雙重徒勞下,保守一點的想法應該也是一種可行的思維。我只是想重視錢能否發揮其響噹噹的效用,自己的與別人的我都珍惜,我儘量不想有著差別待遇的私心,才算朝著自己心中那種知行合一邁進,當然這很難,也很容易落得吝嗇或嚴苛之名。

 

如果在拿回公司的經營權之際,又想要大張旗鼓的擴大經營(不論是採用高成長或購併策略),到底其可能打什麼如意算盤呢?

n    我想,這很可能是其在這個領域之前受到了擴張的阻礙,因而想藉由自己控制能力還能發揮的領域下,去證明自己在這個領域還是大有可為的 (想著要在這個領域做出一些名堂,然後才能順理成章的去接受那些相關領域的事業)

n    另外,這個領域恰巧近1~2年擴大經營或購併的結果都還不錯,看到別人可以嘗著甜頭,屬於高度自信的人,沒有理由認為自己做不到(應該還會認為可以做的比別人好)。

n    又或這幾年在金融遊戲下嚐到了甜頭,覺得一年賺個雙位數的報酬也不是太難,如果資金成本不到5%,沒理由這種行業不能大賺(淨利可超過5%,越大當然賺越多)。

n    而且歷史的教訓往往只有在下跌趨勢中可以發揮效果,在上升趨勢中沒人在意歷史教訓的,緊抓著歷史不放,還容易被譏笑為保守或膽小之輩,我想這個思維在人們身上永遠消失,極度樂觀&極度悲觀。

這些想法都是一種初步的試想,沒有人是他人肚裡的迴蟲,所以都只能從動機去思考,這還蠻像在做推理的,只是無關破案、只是隨意想想。

 

最後還是必須坦承,再怎樣客觀的人,最後重視的還是自己相信的那一面,這也是人的價值所在,因為相信才能夠勇敢的向前邁進。那我呢? 我就是因為不夠相信,認同隨機的致富陷阱,才會走的額外小心的,這都擺脫不了「性格決定部分命運」,這個人們難以掙脫的無形枷鎖。

 

另外,下午一位45年沒有聯絡的朋友打個電話進來,閒聊幾句時,對方表示其辭去工作一陣子了(過去從事傳產工作),最近想要要去學習操作股票與期貨。唉!後面這句話牽動了我的敏感神經,真的能夠光靠操作就能夠賺得一身財富,這樣的想法是否太過一廂情願。我可能會在相約見面時,略為的對其潑一點冷水,因為即便是不算熟的朋友,如果要善盡「朋友」這個名詞的意義,我還是比較喜歡做那種講些不動聽話語的人,動聽話語說的人太多了,只要有利害關係,拍馬屁的人多的屬不清。這時候我就是想要反市場操作,因為同我相近的年紀就要以投機為生,真的太冒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