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因急著離開,沒有來得及寫投機札記,那天的結果很爛,對自己的操作很不滿意。所幸趕赴的運動課程稍稍排解了一些不愉快,運動是一種很好的釋放活動,藉由拳腳把不滿揮向空中。

 

其實最近投機上遇到的問題很單純,只不過是自己過早認為傳產應該要結束,並認為行情如果要繼續下去,則需轉回電子(近期美股有著種跡象),所以這一些日子開始多數做著賣傳產、買電子的行動。可是這行動在這段期間是錯誤的,傳產依舊強,而電子多數疲弱,才會讓自己的數字顯得難看。這種判斷錯誤,或過早想要反市場佈局吃了鱉,就這麼單純而已。我會寫寫不滿目的在給自己壓力(當下錯誤),同時也是欲釋放那種錯誤的壓力,並趁機思考是否繼續或轉向。至今我還沒有定論,但傳產我應很難再追,所以可能只有兩條路可選:

1.     減持,至少排除了電子股疲弱的傷害。

2.     繼續硬撐(忍耐),看看自己能否度過這段錯誤,看到屬於自己的一道曙光。

 

運動完連忙的趕上南下巴士,去回家去享受幾個禮拜前拿書換折扣券的成果,好一陣子沒到陶X屋去了,整體感覺沒有預期的好,可能當天為了等家人下班,一直到七點多才用餐,讓前面的前菜、沙拉、湯品與小盅燉飯都消失在快速狼吞虎嚥中。不過一個人少花了兩百多還是蠻划算的,畢竟一客300的價位,確實找不到更好的選擇才是。

 

偶而都會想著自己性格上的問題,我沒有想要自誇聰明,卻一直有感受,如果自己遲鈍些,或許很多事情會過得比較愉快。我並非屬於那種能夠天馬行空思考的人,換言之即作夢能力不足,這點原先期望一些比較年輕的人或許可以填補這塊缺陷(會講年輕人,是因為作夢能力多數是隨著年紀消減的),可是一直沒遇上那種真正具備創造力的人。我的認知中,多數人沿襲著傳統智慧成長,加上沒有足夠的魄力或經驗去做些不一樣,因此多數都會循著相似的道路前進。我們容易獲得的是安全、穩當,缺乏的就是「意外的人生」,這應該會是多數人的一生寫照,包括我自己。

 

套用「投資心理學」的一個結果,人必須有個釋放自己情緒的方式,我就是把閱讀(包含隨意寫寫)、運動當成調適自己的一個方式,以免會把一些負面情緒轉向別人身上,這是我的Slow down(或 Come down)。當然,這樣也會削減很多進取的心,向前衝靠的是一股傻勁,如果想清楚,會有很多事、行動都不值得一做,反而會形成一種停滯。而到底事情做與不做哪樣好,端視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而判斷又來至個人的思維,少不了主觀(個人特色),很多事情就是這樣的環環相扣。

 

不管事前怎樣想,做了什麼決定,沒有看到結果前都只是未知(不確定),或許我就是太看重付出與成果的對稱性,才會擁有急躁的行事風格,也不免偶爾對於別人行事上拖延感到不耐。又或許我已經習慣接受事情沒有一種絕對好與壞,個人的能力只是是否成事的條件之一而已,太多成事與否的條件並非由己,所以我轉向不追求細節,期望用速度(效率)來彌補細節不足的問題。這也有一個很深沈的原因,或許多數人沒想過或不認同這樣的思維,但我認為80/20的原則是可以用在行事上的,也就是後面的20%才是最花時間的,而且也是最難以掌控的,因此自己寧願先做到前80%,然後爭取到時間去看看有沒有辦法逐步去改進後面的20%,而不是一開始就把目標放在100%。很多人一開始就被100%所侷限了,因為100%的稀有性、困難,也因此苦惱並產生了過多的壓力,這是目標設定的問題。

 

這目標設定也與投機有關,到底一個人對於自己的投機目標要如何設定,還有我們能夠把做事的態度放進投機嗎? 我後來慢慢的認為投機與做其他事情的差異很大,所以目標設定比較是一種自我努力的方向,是決定是否繼續留在市場的一個客觀的憑據。如果整個投機成果還是正面的,那麼可以留在市場是確定的,再來就是用目標來做一種前進的動力,用創造壓力的方式引發動力,同時又必須在壓力形成時,為維持身心平衡下去釋放壓力,所以我的投機應該是一種「凝聚壓力與釋放的循環過程」。

 

我的本質具備了爭強好勝的性格,做事、行動,即便在運動上,都在在顯示這種特性,這種性格確定了自己不容易放縱自己,這也是我會設法給自己壓力的原因。生活上不肯放鬆,就是不願被人性的懶惰所駕馭,僅能在一些小時間內放鬆,我一直都認為,自制力只能被訓練出來,一旦太多例外與放縱,最後只會喪失自制力,這與人們練肌肉是同樣的道理,幾塊肌只能在持續不斷的訓練下維持,一旦放鬆或放棄,我們永遠都只能擁有一塊(或言一團)。

 

我經常都是在矛盾中做抉擇的,只因為在我的世界中,任何事情都有利弊,故只能在利弊的權衡中做選擇,這就是我的「無最適解空間(或無柏拉圖均衡空間)」。然後,我的價值就僅於決斷與承擔這兩件事,任何的好壞、得失,在我選擇的那一刻開始,就必須加諸在自己身上,且不能逃避。

 

Roger Federer在上海大師賽輸了,維持著其這 一兩 年輸球時的難堪,都是那種6-1~6-3的數字,我想這就是一個人的極限吧,即便仍是強者(贏多輸少),但失去了穩定度,會被慘電。這讓我想起之前喜歡的投手Maddux,在1990年代幾乎是強又穩定(很少被打爆),進入了2000年後就開始起伏了,雖維持每年10幾勝,但每年都有許多被打爆的難堪。運動員最大的天敵就是年紀造成的體力衰竭,人說不能不認老是有道理的,自己已慢慢的感受出,中年與年少在體能上的差異。因此我即便是一小時運動,也至少維持著運動前後暖身至少15~2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