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企業財報展望不佳,並沒有轉為更悲觀,況且美國財報轉差的速度還比我原先預期的慢,加上美股當前主要企業的評價並不貴(相對新興市場而言),即便週五大跌,沒有因此認為台股會跌破7千。台股若要跌破七千,可能的前提條件是,出現了國際性擔憂事件,如巨大天然災害、重大之國際恐怖活動,或歐債問題又出現惡化情事等,倒是美國選舉我認為沒啥影響,炒炒新聞罷了。

近中午,整體部位反而下降,這就是我常做的事,會在盤中把一些非主要持股減持,期待拉回一些後承接,這種想法最大的問題就是,如果不拉回就很可能只能乾瞪眼了。收盤了結果是賣超,果然沒有回補機會。

在上洗手間的路途中想到一件事,最近修正自己確實有比較抗跌(跌幅低於指數),這是常態,如果沒有做到這點,自己的表現就爛到該去吃屎了。抗跌的另一面就是,如果盤勢略微彈升時,就會吃鱉,闢如今天從跌80-90點,一路緩步回升的走勢中,自己損失雖有縮減,可是並沒有指數跌幅縮減這麼多,真是另類公平。今天小虧。

最近的盤勢是,弱勢的依舊弱勢,譬如賣掉了LED股還是持續破底,而手癢買進的有線電視也在破底,之前買的一檔電子周邊也仍在破底,而僅觀賞的NB代工仍持續弱,真是個棒打弱勢股的盤。看到那剛上櫃的瓦X 還在破底,家人之散戶心態,抽中不賣反成套牢,且越套越牢,真是很內傷,我即便持有該金額10倍以上的股票部位,這波段300-400點下跌金額亦可能沒有這一檔來得多,由此可知,錯誤的投機有多可怕,與賭博無異

看到 黃 先生FB提及的一篇文章「恐怖的黃金週與超載的極限」,人口過多的問題我早就提及多次,可是一直沒有成為多數人認同的想法,已習慣成為少數。內容我覺得普普,主要是沒有超脫我的想法之外。

賣書偶而也會遇到一些怪人,因為書太多,多少會找不到(或許久後才找到),機率約100本中有1-2本吧。最近一個買家性格很糟,得標後隔天我沒找到書,就回覆說抱歉沒辦法出售,可能要棄標處理,請問其是否接受。然後3-5天一直都沒有回應,我再次提醒,結果得到一個負評。到了歉、無騙錢、也即時處理,找不到書不能賣又能如何,可是對方得理不饒人,這種人應該不少。偶而還是會遇到些瘋狗輩人物。

人受到自身的期待影響甚大,譬如之前提及蠻喜歡許富凱的第一張專輯,最近推出了第二張,昨天剛從KKOOO下載,今天中午時第一次聽,不差可是相較於第一張總覺得遜色不少,這就是先入為主觀念的影響,這影響三不五時就會出現。

昨天看到另一個網路股市投機者楚狂人的Blog提及,認為當前高檔消費沒變差,可能是1.民眾消費習慣改變,反正也買不起房,乾脆提升生活品質。2.其周遭沒有收入低於3.5萬的人。不過我非常不認同以自己的消費習慣或身邊的人作為研判眾數的一個參考,這會陷入樣本不足或樣本偏差的機會很高。能夠參考的數據,絕對不是依據自己有限的周邊人物。

軍公教不公不義的話題持續延燒,未來這個仍為少數的族群,對外可能要低調一點,不然幾年後當社會抗爭更激烈時,連在路上走都可能會被人修理也不一定。試想,對於那些生活困頓的人,還要從微薄的收入中多少被政府抽頭來養這些米蟲,有一肚子火也蠻正常,可能又將成為一個對立的衝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