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週五有一件工作上的事,有點煩心,真是多慮。週四,主管因董仔要求,問我說有無投資報告上的範本,因為是會議上的呈現,我說通常對於會議上的報告,多數內容都是準備者自訂,畢竟顯示投資看法沒有一定的格式或要件,主管聽我這樣講,就說其會自行去詢問、索取。當時,我對這件事就多了些嘮叨,說真是糟糕,明明不懂的董仔,平時也沒有真正想要關心公司發展,只會要求一些多餘的東西,只會把公司搞得更糟糕,明明重點是去做好投資的績效評量,而不是去管僵化的格式。這時心理想的是,又是個糟糕的官僚出身的人,政府這組織盡培養出這些腦殘之人,難怪政府一直腐敗下去。

 這想法讓自己不太愉快。週五,我詢問主管,其拿了某資產業者的買進單據,我說這種單據主要是隨便填來應付主管機關檢查,可其可能因為前一日我說沒有,其還是拿到了,產生了不信賴的面貌,我因此又多嘴了幾句老話(這是應付檢查的單據,並非報告給別人聽的內容),心理也有些不是滋味。我還是太過在意了,明明可以不管或不多嘴之事,卻搞得對方與自己都不愉快,自己個性就是這樣沒辦法真正放下。

 我對於操作的管理想法從來沒有改變過,重點在於如何因應不確定的市場,而不是著重於紙上作業,可越是八股的人,往往就是抓著表面上的形式,非著重於實質,這點真的待過三個地方,都存在同樣的問題,讓我對於這世界多數人的看法有了成見,多數人都逃不出「群眾思維」的束縛,如同自己也常被性格所影響,不能視一些不公、不義、無理於無形。

 後來想想,內心裡其實還是不想放棄,所以才無法視而不見,要就這樣接受現實,未來都儘量不聞不問,任憑社會崩解,這好像遇到山崩地裂時,不慌忙逃離,還能夠說出人生不過一死這種話語般困難。

 該擔心的是投機,看起來歐美股市可能撐不住,若台股持續修正,現以持股不低的自己,真的敢持續明顯增持?老實說,自己沒有把握。

 正看著熊召政的「萬曆手輔張居正(卷一)」,這共八冊的書可以讓我看一陣子。這一冊裡,張居正明明已是公認的深藏不漏、老謀深算之人,可是還是多次說出忠言逆耳之語,惹穆宗不高興。如果連張居正都可能如此,那定性差十萬八千里的我,更不可能忍的住。看了第一冊後,覺得這套書應不錯看。

 繼「天才女畫家」,又看了松本清張的短篇集「眼之氣流、影之車」,我覺得松本清張最擅長的的是描寫人性中的「影」,即濳藏於人性裡的那些惡質面,這兩本幾個短篇故事還不錯。這次也有買進其「半生記」,這是記載其尚為成為作家之前的經歷,應可以對其作品或故事的陳述手法,有進一步的認識。

 昨天在看完電影歸途,在二手書店看到便宜漫畫,一本五塊,就買了9本,其中三本是「少年股神」,另六本是未完科幻武術類的作品,雖沒有期待,但前三本在描述投機部分,還有些道理,果然不是隨便畫畫,有做過功課,感覺還不錯。

 新的韓劇收視為「幽靈」,警察類故事拍得蠻緊湊的,看了兩集不錯看,梗雖無新穎,老用變臉這招,不過休閒價值仍在。

 下一週投機應會波動很大,可能會見招拆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