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拿到書,當晚在取件的7-11看了第一本(講堂),今早在Burger King看了第二本(世界),看得頗快是因為多數觀念與想法並不陌生,所以沒有建立或思考等耗時的成分。而作者的重視點與舉例配合得宜,沒有讓我失望,這套書是作者財經相關書籍中,最具備整體感的作品,是值得一看的財報觀念書籍。

套用作者強調之事,台股還是重視性遠勝於價值,故以I/SB/S為主題的講堂那本,會比後面包含現金流量表與其他應用的世界那本,顯得重要一些。如果非購買套書而先要一本的話,我會建議先考慮「財務自由的講堂」那本。而「世界」那本過半是觀念應用雜談,與作者其他作品比較相似。

看完這兩本書, 深覺作者的強項恰為自己的弱項,我過於重視價值,又具猶豫、眷戀等性格,這或許就是成功與半桶水的分野。不過,我沒有因此沮喪,人只要能夠知其不足,並願意持續學習以改之,也能有漸次的成果可以預期與看見的話,還是能坦然的面對未來。

簡單的摘要之:

1.       I/S的重點在於營收、營利的變化審視。

2.       B/S的重點在於應收、存貨周轉變化的審視,並要佐以營收與營利的配合觀察。另,無形資產、業外非本業收入等,都需審視之。

3.       IFRS為上路前,一定要能夠區別I/SB/S的差異處。

4.       現金流量表中,自由現金流量最為重要。

5.       其他部分,可隨例子瀏覽之,會有不少收穫。

當前的我,問題不在於財報知識多寡,而是心理與性格的牽絆,而我還持續閱讀,主要非以新知為主,而是希望藉由不斷重複,除了看到自己的問題外,還可以加深印象。我把每次閱讀都當成一種當頭棒喝,相信敲久了,腦袋也會有清醒的一天,到時候就能有機會知行而一。

另外,也打算依書裡一些強調處,重新審視自己當前的持股,這是現持股過高不安穩時,所迫切需要的行為,我下週應該可以完成審視,並做一些持股的調整動作。

當然,有小部分作者比較捨棄的指標,我同意效用會比較低,卻也沒有這麼沒用,主要是作者強調以追求成長來保護持股,那些看似比較沒用的指標多數都是防禦之用,用處自然不易彰顯。

雖內心鄙視金融遊戲本質虛無與容易導致黑暗,卻仍是自己追求財務自由的最擅長之處,為了達成財務自由目標,只好在不做任何黑心行為下,設法去獲取愚昧者被掠奪後剩下的些許殘餘,至少這些犧牲者不是因我而亡,這是我謹守的道德分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