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為台股10月營收公佈期間,從財政部公佈之十月出口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一點九來看就知道大事不妙了,今年的旺季可能會原先預期的不旺還要差,這點在科技產品相關最冷暖自知,譬如官方統計中,10月我資通訊產品出口下滑幅度高36.1%,而衰退區域以歐美為主。

從個人持股也很清楚的感受到,一檔小持股(2張),10月營收公佈YOY-11.53%,今天竟然開盤跳空鎖死,其前三季稅後EPS2.36(皆本業),股價不到30竟然也可以跌停,真不知道市場再怕什麼,除非有內線知道這公司未來狀況會江河日下。另外也有持股10月份營收YOY-5.44%,前三季EPS稅後2元,今年也正下跌2-3%之間。市場的反映在我眼中不太正常,但今天決定忍忍,明天續跌再開始承接。

真的有不少電子公司的營收很不理想,這些訊息透露出來的就是需求不振的現實,所以從10 月整體營收來看,確實要對於4Q及明年1Q的企業營運、獲利採取更保守的預估。不論市場是否因為作夢行情,在4Q1Q之間做反彈,但實質數字我個人是原不看好,現在更保守視之。

昨天又看到一本地雷書,用了之前購買新書換得之剩餘六折權利,買了郭恭克的新書,「獵豹財務長給投資新手的第一堂課」。對於作者我認為應該肚子有墨水,但書寫的很枯燥無味,翻閱後也無任何新體會,連複習的感覺都沒有,真是糟糕的經驗。作者接連幾本作品我都不太喜歡,可能要從這本開始暫時列為拒絕往來戶。

我認為出書不能勉強,若內容重複或沒有新意,那一直出新書與國內那些投信不斷發新基金不是一樣的動機不良,我不會因為是出貨集團或是道德高尚,就當成書內容好壞的評判依據,這是兩回事,爛人若書寫得好,那至少對於讀者也不是壞事,反正對於任何事,基本態度都是「聽其言,觀其行」同時進行最好。

我的問題之一是,行事還是太猶豫,雖寡斷有其自身問題,可很多事情能夠當下決斷,會比後來處理輕鬆很多,對於很多營運走下坡的股票,一直要不斷的內心喊話,從心裡去做「斷離捨」的行動。

今日投機,一度還翻紅,但尾盤收黑,且收在最低附近。主要是原最大持股一度上揚,可最後一盤翻黑,這檔持股在沒有處理下,每一個微小的變動,都深深的影響著損益,持有近一年,結果還小虧,真是不小的傷害。

今日部位有些進出,但持股變動約為零,不過今天有好幾檔持股跌幅不小,包含上述的營收問題,或者也不知為何要跌個1-2%上下,這種盤要賺錢還真的不容易。老實說,宏X電那種和解在我眼裡不是好事,之前同集團的威X也呈有相似和解經驗,可重要的是後續的產品有無競爭性,這才是重點。

還在鐵齒沒去找感冒藥吃,可持續的症狀確實也蠻惱人的,我有些猶豫想要妥協。另,看到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最新文章「給資本代言人的信」,心有戚戚焉,現在的社會就是活在被既得利益者騙、自我欺騙或被宵小之徒騙(詐騙),前二者都是自生源,所以如果想要有個多少能夠判斷是非的能力,多聽聽不同的聲音,才有辦法從多數是垃圾資訊中,看到那少許有用的剩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