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投機顯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多數持股出現抗跌,憂的是部位仍高,即便跌幅小於指數,下跌金額依舊驚人。今天部位下跌略超過1%,可這一趴就像被側擊,蠻痛的。

近一週有稍稍減持,可幅度有限,所以現在亞股有再度走弱之際,整體風險不低,這點自己冷暖自知。持股沒超過5成時,部位的問題不大,現在持股超過5成,部位已成為一個每每修正都必須重視的問題。

雖對於市場看法尚未改變,不打算修正7000-7500區間的看法,可修正的走勢還是偏強,我依舊打算採取緩步承接。沒想到,今天台股重挫,收在約略10/26的指數位置,離波段收盤新低僅剩一步之遙,自己損益雖沒有10/26,糟糕,可沒有明顯反彈,真的要大喊犀利人妻著名語錄,回不去了!高點回不去了!

昨天看了一本這個月少見的有意思故事,「到葉門釣鮭魚」,書雖看似很厚,超過四百頁,可字體不小,加上內容頗平易,閱讀起來蠻輕鬆愉快的。這書 黃 先生給5顆星,我認為值得一看,不過不太認同 黃 先生對於書中的反諷想法,或許對於英國官僚陳腐、派軍到阿拉伯世界是一種明顯的錯誤,可是我卻不認為那葉門大公想要在不可能的地方養鮭,有那麼可笑,至少從動機上我也傾向認同,先做好最壞的評估,努力去完成一件事,這樣的精神還是可取的,至少我自己還蠻缺乏這種信、望、愛的精神,成敗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另,故事也提及了愛情、夫妻問題,這點故事沒有一個明確的想法,倒是可以從主角自我思維上,看到一些常見的困惑,到底怎樣才算愛情,或好的夫婦關係,專注於事業是一種冷凍劑,把關係冷卻的無形殺手。

我覺得當一個幕僚,有時候真的要腦袋清楚,今天早上針對要去主管機關說明一事開會前會,老董都交辦某單位某人幫他草擬一下開場白參考案,結果對方寄出一個令我啼笑皆非的內容,還以部門立場講一堆屁話,真不知腦袋長在哪兒,結果這種扯蛋的事就落在我身上。我蓋了6百多字,也不知是否合用,反正至少是文對題,替別人擬稿最好是要知道對方的性格,我不瞭解所以恐怕擬不出合適的內容,只能說臨危受命罷了。

今天這個黑棒,大概敲醒了不少想搶反彈的人,這個盤不明朗,這也是我逐漸生出退卻之意的原因。這個盤算是給自己部位過高的當頭棒喝,從9月以來就操作的二二六六,我自己坦承這個錯,剩下的就是能否勇於認錯,做出一些適當的調整了,又是個知易行難之事。

看到兩座山先進寫了篇文說明了2904這股的事,也提到了台股面臨的問題,這問題確實相當嚴峻。本來就該查不法經理人,但確實不該大張旗鼓的動作,這樣帶來的反效果更多,多數人做事都不用腦袋,只為了博名聲,如同明代一堆言官都是為了名聲在告狀,不是真正為了讓社會將來會更好。

不過,我早已看法悲觀,倒是不會更絕望,這就是悲觀者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