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個交易日,許多市場出現了震盪加劇的現象, 這在短線投機的人上是件好事,因為價差的可能增多,可是在我的心裡,潛在的風險提升,有在思量該如何因應這個不穩定的起伏,可能帶來的變化。

很想更進一步的減持,只是當前持股鮮少有明顯上揚,這讓自己在跌幾十點,與收盤翻紅兩種看似極端的結果下,其實差異並不大,前者小小賠,後者頂多損平而已。唯一的行動就是,抑制不要增持而已。

假日Café中,也常見一群人在討論與股票相關的話題,我缺乏這種興致。投機如何能夠真正的與人分享? 如果沒有實際體會冷暖的話,總是有人喊熱,有人怕冷。

黛博拉看日本Blog最近一篇有關日本棋王的短文,引用羽生善治說過的一段話:「光靠追求來自他人的評價或客觀結果來當作激勵自己的動力,是件相當自討苦吃的差事。若總是只把目標設定在可預期的範圍內,很難將自己的意志長久地貫徹下去。實際上,我幾乎不對結果設立任何目標。我心裡只關心著一件事,那就是未來要與自己現在所想像的東西有所不同。比方說,如果手裡拿著10年後會變得怎樣怎樣的藍圖,我就偏不要照著藍圖的路走。 如果只是順著已經編好的劇本走,那麼這樣的人生一點意思都沒有;不如己所願才是完美。與其照著計畫、構想甚至是夢想前進,將原本不存在於這些計畫、構想、夢想之內的出乎意料與偶然一併吞下肚,跋山涉水地往下走,我認為這才是最棒的一條路。

或許這段話對於那些(包含自己),經常遇到不如己所願的人,看到了可能的完美解釋。

曾經不順遂,或許才是一種人生的完整體會。譬如近2-3年演藝事業又比較回穩的杜汶澤,原在2003年演出電影無間道後,一度走紅,但因經常口無遮攔的得罪別人,從2006年開始走下坡,又回歸了沈寂,從2010年才有慢慢的崛起。昨天看其2012年拍的電影「懸紅」,還是走邊搞笑的路線,依舊是個人本色,只是人能否順遂,往往需要時機配合,這兩三年比較詼諧的小品電影崛起,算是頗迎合其個人之諧星本色。

提到了棋王、杜汶澤文,都是在自我勉勵,或許不是太順遂的人生旅程,才能夠多些體悟。人選擇了自己的方向,不管是愚笨或睿智或僅因好狗運,在沒能安然就死前,都要繼續的走下去,喜、怒、哀、樂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