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顧了過去幾年,做了哪些有關於投機或投資的ppt,發現了2年多年所製作,一個對於資產配置看法的內容,蠻有意思的,最大的發現是自己基本投機思維根本沒有變動。

這就是人的僵固性嗎? 在沒有遇到重大挫折或變故前,對於自己所相信的,很難去推翻,這正式為什麼這麼多人相信「複製成功經驗」這種思維。

看完韓劇「樹大根深」,還沒決定往下看哪一部,這兩天除了看看電影,就是看已下載、仍在連撥的韓劇「想你」。這劇有些黏膩,所以可能打算轉看「49日」,一個靈魂附身的故事。不過昨天看「想你」時,劇中的主角講了一個還蠻有意思的話,當警察的就是要學會等待。相似的,從事投機的也需要等待,今年開始自己一直處於等待,等待手中持股能夠輪漲到,而後笑著賣出,可惜至今未能如意。

自己太心急了,原來電影的老千還是偏向好的結局,昨天早上看到最後時,高尼明明跌落火車,然後我就上班去了,昨回去想看看劇中老千的原則時,才發現電影還是太扯爛了,主角往往如打不死的蟑螂。回顧老千的原則:

1.     手比眼快:這是技巧的訓練。

2.     心要狠: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酷。

3.     敵人與朋友沒有分界:賭博是金錢遊戲,只有利益關係,缺乏信任、忠誠。

4.     觀察別人的心:出千不是一個穩當的方式,能夠猜測對方的心可以增加勝算。

5.     欺騙是必要的戰術:從電視劇、電影一些對賭的劇情,發現擾亂對方的最好戰術就是欺騙,讓人摸不清虛實。

6.     出千時不要看對方的眼睛:這是電影中的想法,可能怕眼神透露出馬腳。電視劇中強調的是避免有習慣動作,觀念類似。

昨天美國公佈12月零售銷售, MOM還是維持不差的增長(+0.5%),這是基本需求沒有消退的佐證,這個經濟在過度消費尚未終結前,可能走向是成長衰竭,等到債務破滅後才會一次總清算。這是我即便對市場看保守,也沒有急的出場的重要理由。

昨天MR JAMIE的「22K根本是個偽議題」一文,用經濟觀念說明限制價格下限的問題,還算蠻親民的舉了永康街冰店的例子,不錯的文章。

真的很厭惡封閉的環境,日益鄙視當前的工作。剛主管提到一件公司相關的事,我隨口說了負面的話,他很快的說對外不能這樣講,可能會被Fire,聽了這種怯懦的話,內心很不是滋味,如果我真的怕被fire,這麼多年來就不會為了累積財務自由的資產,過著節儉的生活。我才不會怕這種無聊的事,我可以不當面嘲諷,不頂撞那些我認為很爛的高階主管,但不可能指鹿為馬。

雖投機陷入膠著,但想法倒是能夠執行,譬如一些小持股,只要能漲,都是賣賣賣。這兩天能夠有比較輕的下跌壓力,都是一些小持股多少有些貢獻,幫助自己些微的減持部位。雖抗跌,但沒能逆勢收紅,近4天的損益都是小幅變動,不像當前部位該有的樣子,現在持股金額是過去6年來的相對高點。

指數不健康終於反映出來,加權YTD快轉負,可OTC還上揚超過2%,兩者算是投機氣氛的差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