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來,很多人倡導著創新、市場革命,認為增加附加價值才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但這與17-19世紀的工業革命,與20世紀的資訊革命不同,前面的改革都增進了生產力,可上個世紀末轉入的創新,多數都是如同吹泡泡一樣,外表亮麗,可惜中空。

多數所謂的創新,在我眼裡看到的不過是奢侈品,把不必要的東西包裝的美美的,賣的貴貴的,然後說這是一種創新、一種美,我唯一確定的就是,那些創新與美確實讓一些人的口袋飽飽的,如是而已。

如果只是財富移轉,不能夠創造出生產成果,沒有讓人類社會更美好,就是一種無用的虛偽,這虛假只會逐漸累積,如滾雪球一般,侵蝕著人類的心,最後得到的往往是泡沫經濟,被債務與實質價值低落的紙鈔所蓋起來的海市蜃樓。

如果當前的目標是想要名利,那可不能看清事實,反而要催眠自己,致力於追求創新,把不需要的東西賣給不需要的人,來獲取不當利益,只是我做不到,所以成功早就離我遠去。

後來自己的暫時目標都十分簡單,無負擔的生存,如果有能力之後,再來思考如何反饋社會。可是在泡沫時代,多數人只想要速成,追求快速致富,沒人願意慢慢來。這呈現在投機上是,我想要慢慢漲、漲不停,可多數人想要的是連續的漲停板。

什麼是幸福,這是人生的一個大哉問,知足絕對是充要條件之一,但很簡單的兩字「知足」,卻是包含自己的多數人都難以迄及之處,沒能夠杜絕佛法所言的貪、痴、慎等行徑,如何能夠達到幸福彼岸。

後來知道,不要目標太過遠大,一步一腳印,亦有累積之效。如果先慢慢的要求自己,人生海海、不要過於計較、多付出等,逐漸把自己轉變成一個滿足現狀的人,犧牲了遠大的前程抱負,可多少離幸福的距離近了一些。

這種想法,會把生活過得越來越簡單,離多數人追逐的泡沫生活,越來越遠。

所以正夯的議題「核四」,沒有那麼重要,主要是包含我,超過99%以上的台灣人,根本無法判別核能發電的優劣,所以這還是個假議題,就是花了大錢請了一堆公務員、專家學者,結果爛帳又推回對於核能無知的人民,這只能得到一個結論,就是當錢的政府有多爛,如能走回小政府,相信人類社會之延續可以走的久一點。

有創新,故泡沫在,如果能夠說是生產力創新,才是真正有用的東西,否則附加價值的創新,不過是建築在貨幣泡沫上。「創新」是市場顯學,我棄之如鄙鞋,所以我肯定是怪人(傻蛋),呵呵!

不過,自己投機肯定跟不上泡沫的速度,昨天看2013巴菲特致股東的信,波克夏過去五年,連續四年跑書輸S&P 500,但老巴可以說他還是有信心可以略微超過市場,畢竟還有19年的超越可說,但自己呢? 跑輸就是輸了。昨天那檔重挫的三醜,果然夠醜的,昨下跌3%多,可今天上揚只有0.2%,唉! 三醜已是最大持股,一旦最大持股很醜,落後市場是可以預期的。

昨晚看小野的新書,「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還沒看完,卻看到了一個心有戚戚焉的想法,小野認為會訴諸文字的人,往往是內心有些不滿足、或不幸的人,尋求文字的慰藉,自己不也如此。

昨晚10點多去稍稍運動30-40分鐘,看著運動器材前的電視,轉到了「小燕有約」節目,與談人是兩性作家,3女一男,唯一的男性H說,中年以上男性會去追求20多歲的年輕妹妹,主要是30歲以上女性容易有主見,有很多限制,可其他三位都異口同聲的說,這不過是貪圖青春的肉體,還講得大言不慚。提到這點,我想表達,其實這些看法都對,只是立場不同,年紀越大肯定是自我習慣越成形,自己以為沒有條件,但那些先入為主的以為,其實早就把很多入口封死了,所以我才不敢說自己沒啥擇偶限制,這不是自欺欺人嗎?

為什麼自己不去追MeridaAsus等有業績、又有人捧的標的,沒辦法自己天生反骨,多人的地方就是不想去。錯過就罷了,每次有行情,錯過好像家常便飯,如果都要記得,早就得憂鬱症,錯過只有看到當時有些漣漪浮起,船過就水無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