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前人是否也有同樣感受,但現在對未來隨時間經過,呈現邊際保守遞增。

 

幾年前再想要存多少錢才夠,那時還比較樂觀,以年報酬率5%來推估需要,但現在我可能連5%的信心都降低至35%,對於未來可能劇烈震盪或甚至走空的金融市場,持戒慎恐懼的心態。

正因這種心態,之前認為可稍稍喘口氣的資產水位,又莫名的提升了,3%與5%的差距是巨大,這個落差恐怕還要幾年才能填平,才可能到達提升後、稍稍可喘口氣的新資產水位。

這個起伏,感覺很不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奇特的是,這還在過去2012-2015連續四年好光景後產生的,我根本沒有被過往所激勵,投機或投資就是這樣,永遠往前看,過去如技術線型般存在就好,緬懷也可,但肯定不是未來思維的重要依據。

心淡了,沒因此感到更煩憂,卻也少了欣喜。

對於投機,我的想法與肯恩費雪提到巴菲特的看法一致,他認為巴菲特雖從未脫離他的核心,但他幾十年來不斷在變形,我也是希望能堅守自己核心下,不斷的變形來迎戰詭譎多變的市場。

但變形可不像卡夫卡的變形記故事,能單純依靠想像,需更多的執行、反省與思量,這恰巧是我的比較利益。

動盪的時代,會把自己盪向哪兒?

活到現在,也不算虧了,若這樣想,無須對模糊未來擔心。

活在當下,不虧不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