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市場確實勝了,敗也敗了,認輸沒什麼好可恥的,可是找不到理由認同。

近期唯一的利多只有,美股財報公佈至今還算優於預期,台股財報還未知數呢,其餘的經濟發展還是偏弱,怎樣也找不到樂觀的理由。所以我即便認輸,還是不會認同這市場,去追逐那些缺乏數字成長,僅僅評價更動之標的。

會多少做一些財報公佈後,認為還不錯的股票,最大的期待還是,手中落後能夠略微表現,讓自己能夠較為從容的下車,雖這些已確定是慢班車。

提一件扯事,週二4/30早上醒來,我把ipad放在房間外靠馬路的窗戶,去分享別人沒鎖的網路頻寬,下載電視劇,這行為也已經常發生約半年多了。沒想到,那天6點多放,7點多出房門一看,不見了。我當時就確定,就是屋內其他五間房間裡房客所為,不解的是這種確定範圍內偷竊,不是很容易被鎖定嗎? 我想先張貼公告,說如果不歸還會去報案(其實這沒有用,台灣的法治已死,如果沒有關係,誰會願意為了幾千塊去認真辦案?),也想過有沒有其他實際的方式,後來覺得算是認知了屋內有狼這件事吧。當天晚上,旁邊房客敲門,說他看到擺在窗邊,以為沒人的,就拿了,這種說法唉,我沒有發作(開口或動手),反正之前也想過打水漂,能夠歸還就好了,當然看到人性的醜陋面,印證我原來人性惡大於善的思維罷了。

所以那一天我才覺得,喔4月真的是什麼事都會發生。

先放棄了有點看不下去,羅琳的新書「臨時空缺」,昨天趁假日,把閱讀進度稍稍提升,其中最有感覺的是,之前看了約30-40%,王文華的「創業教我的50件事」。我必須說,看了這本,也不會真正學到如何創業,如同看了成千上百本書,也不會功力灌頂,能夠真正的在工作、生活上有多少實際的助益,但發現潛在問題這件事,卻是廣泛閱讀一個潛移默化的效果。我覺得看了這書,大概瞭解了王文華(經理人出身)與張明正(創業者)的一些理念、行事風格,與最後導致一些歧見的可能原因。如果想想多數非創業者的經歷,在吃人頭路的過程中,很難不追逐著一些所謂的「進度」,並需要克服自身產生的茫然感,可這卻是創業者沒辦法體會的,因為創業很難把時間、結果這樣一刀切,有時候水到渠成,有時候一事無成也很正常。

這也是後來我比較想「實做」、「試誤」,想太多反而沒有用,容易陷入好高騖遠,或只是說說而已,還不如去碰個鼻青臉腫,至少還學得了此路不通這個教訓,這也是在投機上,我一直打仗,雖敗仗很多,至少不會陷入一種空洞的迷思之中。

從這種每天都會有輸贏的投機裡,最可以體驗出,善於謀畫這件事,真的只能看長期,可多少人能夠耐得住長期? 自己光一個月表現不好,就有些自責與小失落,如果以年計,那艱難只會倍數增加。這也是我後來,做計畫都只求效率下的80分,所為行百里半九十,往往想要補齊那10-20%,只會把自己搞得很累、很沒成就感,因為這10-20%可能要花一倍或更多的時間,試問多數人能有這種體悟嗎?

對於市場的榮景,我不吝給予鼓掌,可我已經無法在追,我只能做做小短trade,打發打發時間,並看著自己與市場的差距越來越遠,沒辦法,我死鴨子嘴硬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