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看到MOS早餐又新的五十元特價套餐,今天在7點多沒雨時候出門,於吃早餐同時翻閱了「巴菲特的第二專長」,主要是闡述巴菲特的用人、管理思維,提供的管理步驟為:

1.     選擇值得投效的正確事業

2.     充分授權

3.     找到稱職的適任主管

4.     激勵你的員工

5.     解決各種管理問題(經理人陷阱、挑戰與機會

第一點偏向理想化,如果正確事業這麼容易找到,那就不會有所謂的四大慘業,或許許多多中小企業倒閉情事。況且很多時候,選擇公司的決定並非操之在己,這點思維對於投機適合,但對於個人就業而言,我看法保留。

第二點「充分授權」是無庸置疑的正確思維,太多的企業因為沒有落實這點,受害於管理權紛亂導致的內耗。這點的行動方案就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可在過於講人情的中國社會裡,往往受制於私情(對己、對人皆然),做不到這點。

第三點也是個理想化的思維,由於1980年代後,行銷包裝的管理概念成為一種多數人的共識,正直、誠信退位,很難光從表面就能夠分辨適任與否,多數人太容易偽裝或避重就輕。這點是當前多數企業的困難,往往找到不適任的人,不是任由這些人胡搞瞎搞,就是需要耗費很大的氣力去驅逐,前者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後者徒增成本而事倍功半。

第四點是我認為有前提的想法,如果針對的是良善之人(自私自利少,能為別人著想),我承認激勵有效,或許還會出現本小利大的意外結果,可是,我個人認為所謂良善之人明顯少於自私自利之人,所以激勵是否還能夠發揮預期的效果,我內心有很大的問號。巴菲特會認為激勵有效,與其遇到良善之人多,而自私之人少有關鍵性的影響。可,我從底層緩慢的爬升過程中,雖受限樣本數過少的問題,但明顯看到我認為的不好結果,這也是多數企業本質都無存在價值,唯一的價值就是讓短期就業好看一些,幫助遲早會債務倒閉的政府,窗飾一下經濟數據。

另外需要自我提醒,我的管理經驗不夠,所以如果依靠個人經驗,確實還無法驗證「激勵」的效用,上述的想法單純從少數經驗、所見所聞中凝聚而成的。

最後一點是屬於實戰,只要願意反省,願意接受錯誤打擊,相信多數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好的管理者本來就該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部份沒有太多想法。

上面提到的各點,多數沒有新意,因為知識本來就是老狗無新把戲,重要的是如何活用老把戲。另一個重點還是知行而一的問題,沒有去做,或看到多數人並非同路人時,如何能夠改變困境,這點自評後,結論是無能為力,我還是不具振衰起弊的個人特質(與我不太會用激勵有關),這點有自知之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