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盤勢偏多,開始有做多的理由浮現,修證所稅是其一,另一常被提及的是,融資未大幅提升,代表散戶未進場,所以現在仍安全?

我並不認同融資未增加就是安全,主要是這1-2年股市的波段早與融資變動脫勾,我推測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現在仍存活於股市者,多數沒有資金壓力,加上可以用期貨權證來做槓桿,使用融資的動機本來就少。另,從金融帳持續外流,可以知道部分投資一直轉往海外(高收益債、美股等),所以台股參與者應下滑,故除了反應在成交量上,融資也會受到影響。

雖市場仍無敗象,可我還是維持,這是一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盤,一旦經濟、企業獲利最平穩的美股回檔,相信不管融資變化,台股也難獨善其身,況且現在台股最大的問題就是,「不便宜」,好的股票不便宜,只剩下轉機,我從不相信轉機可以炒多久,現在是煙花時分,看起來相當美麗,只是一旦放完了,立刻轉回原先的黑暗一片。

昨天想著買CB,今天就開始多少買一點,還沒決定要買多少,不過存在信用風險,大概整體資金的20%是買進的上限,預期報酬為3個多月2%多,最後在閒置資金過多下,決定拼一下。

不含CB,持股依舊維持小幅度減持,續創今年持股金額新低。近幾個交易日的模式就是,只要有表現持續出清,然後買一些期待補漲標的,或者做一點小價差,如是而已,為淨部位不增加的「加減賺」游擊進行中。

自從被落後所困惑,上週末稍稍的解開,現在比較釋懷。有時候比較是想要激勵自己,可是如果只剩下壓力,那只有反作用,那還不如承認挫敗,當前的挫敗,未來再伺機討回來即是。

或許自己該更收手,雖報酬率落後市場,呈現不理想的狀態,但絕對金額還算ok,這都是從2006年以來資產因勤儉度日、股市多少有些斬獲中增長的緣故,這個結果算是符合期待,原先想盡快讓餅變大,這樣未來可以冒更少的風險,獲取的絕對金額就有不差的所得替代率,希望今年能夠完成自己的第一個階段目標。

現在我認為的最大利多,還是「Momentum 持續進行」,只要多數股市沒事,現在就處於一種看似安逸的狀況,但真實的情況,遠不如金融市場來得激情,如果想要調適一下,可以看看王伯達的網誌,對於日本幾次量化寬鬆有不錯的文章介紹,多少能夠把貪婪的心,略微拉回一下。

要儘量把心拉回在閱讀上,只有這樣才會減少一些自我壓力,才能不管到底還有多少利多,都無所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