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出現了一些危險徵兆。

首先,過於專注於投機,3D列印是最誇張的,然後是轉機股炒作(如光碟片),還有紡織的狂熱,舉凡都是題材、或想像大於實際,想像可以上天,同時也會下地。

第二,融資開始有些不安的蠢動,從7800上漲到8400約六百點,融資僅增加60-70億,可從8400開始盤整後,融資在指數下跌到8200的過程,反向增加了80-100億,這近百億的錢稱做「逢拉回買進」,但尚未確立多頭下(現在是可能的轉折點),拉回買進是種不好的冒險行為。

第三,國際股市開始出現問題,日本、土耳其的重挫可以說是大漲後的合理修正,可美股也出現了上漲無力的感覺,這點可不妙,一旦美股不行,全球股市修正壓力大增。從近幾日外資轉為賣超,就可以知道一旦國際盤不行,外資提款風險有多大。

因為有危險,所以當前我多半都不敢大買,當然我也不確定未來會怎樣走,所以維持不到4成的持股。每天打打游擊,因為採用打游擊,5月的單月交易金額創下了3-5年來的單月新高,比前四月平均多了70-80%,一個月的交易成本(手續費+交易稅)比一基礎員工的薪水還多。

寧願做價差,也不願增持部位,就是不想在賺不多的現況裡,還在山頂上留倉,豈不有找死意味?

昨天下午參加完研討會後,與友人約吃飯的小空檔,在誠品翻了一本原先有想買來看看的投資書「小資大翻身」,敘述一個男子(簡稱A)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從7.7萬變成了1千多萬。翻閱後,發現這過程不適用多數人,因為賭博的成份太重。A先做權證把7.7萬翻成約500萬,然後轉為融資買股票,股票賺到的一千多萬中,光三檔就佔了7-8成以上,分別是新日光、昱晶、今國光,光看這三檔就知道,主打題材(太陽能)與轉機(轉虧為盈),這在A買進的時間為2009-2010年的大盤大漲數千點是可能的,可是一旦時間錯置,這種操作方式會讓很多人賠到叫不敢。不適合多數人的書,閱讀的價值就很低,我年輕時都不敢凹了,現在更不可能,所以這書對我而言,沒有絲毫的用處。不過, A在書中還是多少有勸人不要凹,這點還有些良心。

不過我當前的持股狀況也是尷尬的,略微偏低,卻也不算太低,如果真的出現明顯修正,恐怕增持的機會還是比較多,可在往下承接的過程,往往一開始是痛苦的,這點要先有心理準備。

工作,往往是一種忙與閒的拉扯,只是我思維轉為「試誤法」後,對於工作觀念有很大的轉向。從唸書或剛入社會的幾年,信服的是事前的準備是事情成功的關鍵,後來逐漸轉變為事前準備只要有6-7成的水準,剩下的可以用應變、反省改正來調整,這思維同樣在自己的投機裡採行。因此,現在我對於工作,不會為了追求完美,為了那剩餘的10-20%花過多的氣力,寧願用現實的結果來調整,因為對我而言計畫趕不上變化,可如果會工作十分忙碌的話,多數的工作內容都與計畫、規劃有關,往往是想得太多、修得太多,可現實的狀況為何? 能夠因為包裝的完備,改變些什麼嗎?  

所以昨天與友人聊到公司被罰錢,我表示不太在意,主要是如果不是影響商譽的事,只是作業面的缺失,就讓該負責的人負起責任即可(減薪、開除都可),如果過度擔心一些非自己能夠控制的事,徒增自我壓力而已。每個人因為性格關係,已有不少拋不掉的性格產生了自我壓力,更要設法擺脫一些外生源的壓力,如果是小錢、小事,那就忽視吧。

願意在工作付出還是值得稱許的,只是自己要同「成功者的地雷」這本書想要強調的觀念一樣,如果沒有辦法讓工作與生活取得一個平衡,那所謂的成功,往往是另一個失敗的開端,這個想法我是認同的。

想要提醒自己一下,如書中所言「不要把偶然當偶然,要思考偶然可能的意義」,我思故我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