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下車已達1-2禮拜,今天要測試一下,自己的決心與行動力為何?如果今天台股有不錯的反彈(加權上漲幾十點,OTC比加權更強),如果自己無法把持股降至40%以下,這個波段,就不會再談下車了,缺乏決定與執行力,多談無益,凸顯個人弱點而已。

會這樣決定,主要受到昨天對於後市思量的影響,即便美股可在這裡先盤整一下,還是認為往下修正,或至少要橫盤一陣子的機會多些,台股下跌機會更高,既然如此,為何不先把持股再降一波,增加己身的抗跌性?

今天除了有降持股的目標,還要認賠CB,一檔CB操作失敗,至今賠了3-4%,是今年很糟糕的操作之一,原先有些鴕鳥心態,想要轉換成普通股,可現在決定先減持部分,讓轉換普通股的比率降低,避免一旦轉換後,大幅度的拉升持股比率,反而不妙。另一個目的,先收回資金,做下一個機會的預備。

認賠,絕非一件愉快的事,可是自己蠢蛋行為種的因,所得到的果,除了飽嚐苦澀外,還能說什麼。

人的認知,往往偏向容易的錯誤,譬如現在共識的專家,是對某一事物瞭解較多的人,可我認同的是物理學家波耳的解釋,「專家是在一個很窄的領域裡,犯過所有可能錯誤的人」,以這個定義,世上有多少人可以被稱為專家?

今天看了某個內容很不錯的Blog,提供了這篇文章,「想成為專職投資人前請三思」,其中提及需思量穩定的現金流來保持日常生活必需這件事,確實重要,把工作收入換成約當資本的概念很好,能夠凸顯為什麼要有工作的重要性,與更保守去看待成為專職投資人這回事。沒有足夠資本前,我是不會主動放棄工作,即便對於多數工作已失去了原動力,剩下的只有責任與基本態度。

反彈出現量縮,這個盤我的解讀是偏向負面,現在指數在高檔,缺乏追價買盤,即缺乏持續向上的動能。可是,現在自己卻因多數持股表現太普通,還沒有落實明顯減持,猶豫不決、貪婪,會讓我下不了車嗎?

結果,證明我是一個缺乏執行力的人,一旦持股表現不好,無法狠下心來賣,卡在車裡,動彈不得。其中,最大的創傷來至那檔爛 CB,今天還跌了不少,這檔剩下沒賣的,只能去轉換股票。

這就是我,那個優柔寡斷的我,唉!市場不客氣的給我一個難看數字,指數收最高,可自己卻上揚的比昨日下跌少得多,呵呵。

很難不對自己生氣,越瞭解人性,對很多事情越感到無奈,正看一本「大腦決策手冊」,一回感性有用,一回理性有用,一回感性有害,一回理性有害,說了半天,結果就是:

事物都有好壞兩面,端視自己遇到的是那一面,及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它,說了好像沒說,沒錯,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